我為中時淪喪若此悲哀!(轉貼)


王伯仁 2013/08/29
自從曾大罵台灣人為「台巴子」、台灣為「鬼島」的郭冠英,入主旺旺中時言論版當「顧問」以後,「時論廣場」三不無時,就出現一些專門挑撥所謂「外省人」、「本省人」的言論,和郭冠英頗有「趣味相投」的所在,其中也應有不少郭冠英用化名寫的文章。雖說言論自由,但有心人學老共第五縱隊式的「插針」,我們也要不怕事的挑明出來,攤在陽光下晒晒太陽,否則會發霉甚至腐爛生蛆的。
我們先回溯郭冠英這個人的「史蹟」,可是曾「叱吒」一時、大有來頭的。他原本是台灣駐加拿大多倫多的「台北經文處新聞組長」。二〇〇九年,在蘇俊賓擔任新聞局長時,民進黨女立委管碧玲在立法院質詢,踢爆郭冠英「閒閒沒事」就常化名「范蘭欽」,在網路PO文和報紙副刊為文,自稱為「高級外省人」而辱罵台灣人為「台巴子」,台灣為「鬼島」等激烈辱台人言論。管碧玲要求查明處理,備詢的蘇俊賓也一副驚訝之狀,答稱:如查有這麼嚴重的違法瀆職的事,一定會查辦。後來經查證屬實,新聞局也就撤了他的職,經他向公懲會「申訴」,似「從輕處分」,改為停止任用三年。
郭冠英(范蘭欽)身為台灣駐加拿大多倫多經文處的新聞組長,但如何為文罵出高薪供養他的台灣同胞呢?他文章雖不是很流暢,倒是「奇文共賞」的好材料,絕可入台灣外交新聞史「拍案叫絕」之列,但他在網路中為何稱「台灣是叛離的一省」,倒是來自中國外省人罕見的論調,更不用說自稱為「高級的外省人」,令人懷疑身心狀態究竟如何?茲摘錄可援引到的部分原文如下,以免失真:
「台巴子想大陸觀光客來,就是看錢,看香港受益,眼紅。但又不改那貶中怕窮親戚的心理,又把大陸人當賊防,來歹丸仍麻煩,故大陸人少來,少來了這鬼島。本來大陸人當之寶島(其實沒什麼寶,倒是「很寶、很渾」),現知那麼恨中,當然也厭台了。但台巴子看人來少了,又怪馬英九開門政策沒效,賺不到賊的錢。這就是台巴子最可惡、最爛的地方,不但得了便宜就賣乖,沒占便宜還喊寃,偷不到東西還怪客人不上門,皮巴鎖太緊。賊喊捉賊,歹丸向來如此。」
郭冠英被究責後,加拿大混不下去了,只好回「鬼島」,無所事事,平日就聯繫一些傾中統派人士互相取暖,也不改用化名常在網路辱罵台灣人的惡習,他慣用的化名就是上文所稱的「歹丸」,許多人應可在網路上發現其「蹤跡」,對其PO文之內容,一定十分厭惡,但如曉得「歹丸」就是范蘭欽的「兄弟」,那也就見怪不怪了。
話說郭冠英的「英勇事蹟」如此,原本在台灣混不出什麼名堂,誰知事有湊巧,近年頭號傾中紅頂商人、號稱台灣首富的旺旺中時集團創辦人蔡衍明,拿鉅資欲併購中嘉頻道及壹傳媒集團,卻引起「反媒體壟斷」運動的濤天巨浪,無法得逞。但蔡某仍不改傾中統一的「職志」,將集團中最重要的中國時報大幅改組,原總編輯張景為調總主筆,原總主筆彭蕙仙調副總主筆後再「資遣」,新引進一個據信以往是曾在海峽兩岸相關刊物任職的福蜀濤,空降為副總主筆,並實際執行總主筆職權,張景為落得當人頭總主筆,但也樂得軽鬆。
以上說得「落落長」,就是要介紹郭冠英「重出江湖」的來龍去脈,中時言論版由福蜀濤把總權後,郭冠英就悄然入列了,但他並未在中時編輯部主筆室掛正式的頭銜,而是擔任「顧問」性質的工作,包括邀稿和自己撰稿,曾有前中時員工在網路稱郭為「地下總主筆」,外人難評斷有幾分事實,雖不中亦不遠矣!
就是因為郭冠英入主中時言論版擔任要角,故近數月來中時言論版風格丕變,一改以往的中間偏右,變成極右急統,也幾乎天天有嚴厲批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和非統派民主人士的大作,連白衫軍的公民活動和軍檢改隸一般司法,和大埔抗爭事件,都可看到中時完全和多數人民站在對立面的評論,其中更有一些是用「化名」為文的大作,例如「阿修伯」、「洛杉基」等,文章極盡挑撥分化之能事,也有不少名不見經傳的「自由撰稿人」頻頻出現,十分怪異。在在都顯示中時在新聞版是以「修理」金管會和NCC為要務,在言論版則是「反改革」和挑撥分化的大本營。
茲擧幾則言論版的文章為例,讓大家看看筆者有沒有「栽贜」:
遠的不說,就最近的寶貝小小貓雄圓仔學為例,時論廣場的短評就以她是「外省第二代」為題,大為發揮,說「外省人」飽受以民進黨為首懷念「日治」時代皇民化台獨人士的排斥,連外省第二代、第三代和陸配後代,都被繼續排斥,不管多優秀和愛台灣,還是被當「非我族類」,被當「敵人」!
光從圓仔這篇短評,實不難看出主稿者的「歹念」,台灣真的存在那麼多族群矛盾和仇恨嗎?瞎說胡扯到極點!
再以日昨一篇「觀念平台」的投書,署名「阿修伯」,談的是「紐約的兩個同鄉會」。一個是泛藍的台灣同鄉聯誼會,另個是泛綠的台灣同鄉會。前者「包容融合」,後者「強調」必須是居住台灣五代以上的「正港」台灣人,受過日本殖民統治教育者、反抗甚至要打倒消滅中華民國,反對與大陸和平交流合作以免被併吞,否認是華裔華人,罵華人是「支那豬」,集會一律使用台語‧‧‧‧‧。
光看如上的「定義」,泛綠的台灣同鄉會就是偏狹蠻橫的惡質小圈圈團體,泛藍的同鄉聯誼會則出身名門正派的好團體,相較之下,高下立判。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或許還有人記得,在綠色執政時,有一個國民黨女立委就指責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駡中國人為「外省豬」,但事後經查游早年喪父,繼父就是來自中國的外省人,他會罵繼父為「外省豬」嗎?該女立委得知真相,立刻羞愧道歉,游也很有風度的未多置一詞。難道此例就是「阿修伯」的範例嗎?還有,現在的資訊流通迅速普遍,大家很容易查證在紐約的台灣同鄉會真的要「五代正港台灣人」才能參加?要拿族譜證明乎?常常罵華人「支那豬」?(支那豬用台語怎麼講?)
日前,化名「洛杉基」者,寫了一篇「名家專論」,(既是名家,怎麼用化名遮遮掩掩的,見不得人?),標題是「公權力不容綫踐踏 建立警察執法SOP」,內容指責大埔抗爭案等「暴民」對「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警察施暴••••云云,要求台灣警察要學美國警察對抗拒者以警棍鞭打,扣上手銬送進警察局•••。
這位「洛杉基」先生,大概解嚴前久居國外,沒有看過台灣警察打群眾農民的血淋淋鏡頭,也不瞭解所謂「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實際上是美麗島事件情治單位所編劇本裡的宣傳口號,當時的警政署長孔令晟現高齡九十多歲還健在,他若良心未泯,應該出來澄清蔣經國當年並沒有講這句話,純是美化警察暴力的「標語」而已,就如吳鳯神話如今安在?
最後,要提的是中時言論版,極力倡言「軍購無用論」,標準言論是不該再向美國軍購,因為軍購要花錢,增加政府負擔,影響公共建說,軍購就是「慷全民之慨」去砸大筆銀子,滿足政客及軍火商的私人口袋。如節省每年數千億的軍購,此巨額款可移做退撫、醫療保險、教育投資、補助社會福利、中小學生營養午餐、改善人民生活•••。當務之急,進一步和談,簽訂永久和平協議,避免兵戈之患。
以上這段「反軍購」的言論,有如以前小學生寫作文寫到最後一定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一樣,現在居然是中時言論版的主流文章,幼稚得不值得一駁。誠為曾是台灣報紙發行量第一名的中國時報淪喪若此而悲哀!
 (作者為資深記者退休,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