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化為文創光點 龍應台視察臺南



圖:龍部長與建築師徐裕健(右)仔細端看林百貨的風華再現,談論過去臺南人的共同記憶。

結合研發與展售  為臺灣工藝家找通路

    (本報訊)文化部長龍應台廿日密集視察臺南市三處文創潛力點,位於市中心甫整修妥的古蹟臺南文創園區、林百貨、利用閒置糖廠園區經營有成的十鼓文化村,欣見這些老建築風華再現、引入文創,以創新理念引領風潮。龍應台表示,傳統元素結合當代美感,賦予老建築新生命,「文創的成果令人期待」,臺灣有許多優秀的設計文創,卻苦無通路,文化部透過政策和扶植措施,嫁接設計與行銷,「為設計工藝找通路,也為通路點找上游優秀的文創設計品」。

上午首站前往火車站旁的臺南文創園區,視察文化部近年悉心修復古蹟建築與閒置房舍的成果。園區內的紅磚古蹟建於廿世紀初,原為菸酒公賣局在臺南據點,過去長期被圍牆與大樹遮蔽,雖然緊鄰車站卻不為外界所知。經文化部委託黃斌教授悉心修復後,整棟淡雅素樸紅磚古建築與庭園,緊貼著車站向臺南市敞開,連同周邊的園區設施,頗具創新氛圍。龍部長認為園區交通便利,可以吸引北部、中部民眾前來感受臺南的文化氛圍,除了有藝術工藝家的研發創作工坊,古蹟建築更扮演著市民接觸文創的亮點櫥窗角色,充分發揮文資活化的時代特色,很值得期待。

      第二站視察忠義路二段的古蹟林百貨,這棟五層樓黃褐色典雅建築,曾是南臺灣首屈一指的百貨公司,每到過年時都會從窗臺邊灑下大量糖果,老房子蘊藏著臺南人的共同記憶。光復後由公家機關接手,林百貨風光逐漸褪色,到了民國七十五年更是整棟閒置乏人問津。龍應台抵達後與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建築師徐裕健,先是走到對街仔細端看林百貨風華再現的優典外觀,接著逐層了解建築工法與裝飾元素,特別是頂樓留有二次大戰期間曾遭盟軍轟炸的毀損殘跡,地面則有疑似架設機關槍的不明構造物,龍部長當場指示文資局邀請軍事史專家前來鑑定,還原這棟建築有關的珍貴記憶。

      龍應台表示,林百貨修復經費共八千萬,文化部與臺南市政府各出資四千萬,是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文資活化的又一典範,她對這段期間各界用心表示肯定。尤其過去將近卅年,民眾記憶之中已不存在這個地方,如今她很高興看到這棟三○年代南臺灣推動物質文明前進的代表地標,「又重新成為一代又一代,臺灣人國民記憶的一部分!」龍部長強調,文化資產是社會面對歷史、處理歷史的具體象徵,林百貨以文創定位迎向新世紀,「把斷裂的歷史又焊接起來」,她一方面鼓勵臺南市政府委託的經營者,能以創意、個性的經營手法,結合文化部的臺南文創園區,成為臺灣文創地圖的新亮點;另方面也希望這些文創通路經營者,到屏東大社等地「找尋有潛力的文創設計師」,把通路點連結起上游的文創工藝,文化部將持續從旁提供政策支持與扶植協助。

      臺南文創視察行程末站,前往位於仁德的十鼓文化村,負責經營的十鼓擊樂團利用臺糖閒置廠房設施,引入擊鼓定目劇、文創商品、電影腳本拍攝場景,連續八年經營已逐步轉虧為盈,是臺灣民間經營文創產業的標竿範例之一。龍部長仔細考察十鼓的經營模式,包括以簡樸手法維持園區的文化生態、尊重糖廠生產紋理的漸進格局,特別是和觀光局、旅行社行程的整體行銷配套機制。龍應台表示,十鼓是文化部長期扶植的藝文團隊,最近三年也補助團隊發展定目劇演出,使得十鼓文化村整體經營更上軌道。她看到十鼓仍留有完整的糖廠生產設施,希望未來能以文資潛力點角度,思考文創藝術與糖業生產歷史的結合。

     結束連續兩天南臺灣社區營造、文創工藝、文資活化的考察行程,龍應台表示,這趟行程所到之處都令她驚艷與感動,文化部推動臺灣文創產業發展,一方面為這些蘊藏在草根村落的工藝設計師找通路,另方面也為文創通路點找尋原創、有個性的工藝設計品,設計端與通路端都在找尋對的工作方法,「公部門的政策會更細膩、更有深度的去執行!」文化部將組織輔導團協助原創設計提昇品質,也會邀請通路經營者深入村落,開發有潛力的文創設計,活絡整個臺灣文創產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