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治水預算不能再拖了


水已經淹到脖子了


(本報訊)一個星期中,潭美颱風與康芮颱風連續重擊雲林地區,淹水情形一次比一次嚴重,李應元勘察災情後表示,水已經淹脖子了,治水預算不能再拖了。昨日行政院陳威仁秘書長承諾,一個月內提出急迫區治水方案,他一定每天緊盯進度,巿區淹水沒有解決,誓不罷休!

李應元說,台鐵斗南車站軌道淹水停駛;若瑟醫院四周像溪河,水已及膝,急診室滲水,院長率醫護同仁用水桶齊力打水;虎尾全鎮各條街口幾乎都積水,可說是30年來最嚴重的淹水,景像令人不捨、慚愧!

李應元說,此次大水也檢驗過去的治水工程,有發揮巨大功能的,如沿海地區的各滯洪池。有的如西安抽水站則未通過考驗,應儘速修改相關缺失,以期在未來發揮應有的功能。

李應元表示,行政院近日送達立法院的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全國治水預算只有十幾億,這根本是杯水車薪,我們絕對無法接受。現在水利署空有完整的規劃,卻沒有後續經費。再加上全球氣候變遷加劇,豪大雨比過去猛烈,使得過去淹水不太嚴重的北港、水林、斗南、土庫、虎尾等地,在這兩次颱風中,飽受淹水之苦。

李應元最後向馬政府喊話,洪水不長眼睛,治水不分藍綠。因此要求行政院儘速通過3600億元的治水預算,以全流域綜合治水概念,提出整套的治水特別預算。馬政府執政這幾年,每年重大公共工程預算金額逐年遞減。因此治水預算,不但能讓人民免於淹水之苦,也有助於刺激經濟景氣。水已經淹脖子了,治水預算不能再拖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