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籍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 – Song of the Reed」首映會


(本報訊)帶著略為靦腆的笑容,已經 90高齡的蓮花阿嬤從紀錄片導演吳秀菁手中接下婦女救援基金會特別準備的花束,謝謝她親自出席這場首映會,現場200多位觀眾也立刻響起熱烈的掌聲,這是蓮花阿嬤這輩子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接受大家的鼓勵,也讓她在承受了一甲子的隱忍和辛酸之後,終於感受到來自社會大眾的接納與溫暖。

1998年,婦女救援基金會出資拍攝了全台灣第一部揭露前台籍慰安婦歷史傷痕的紀錄片「阿嬤的秘密」,十幾年來,當年挺身而出的58位台籍慰安婦倖存者逐漸凋零,如今,僅剩下5位依然存活。因此,為了用影像記錄下這群阿嬤們晚年的身影,婦援會特別邀請曾經拍攝過「回家」這部紀錄片的導演,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助理教授吳秀菁,以長達3年的時間,完成第二部台籍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並且在928號於台北大直美麗華戲院舉辦首映會。

原本一直不願意曝光,卻在家人的諒解和鼓勵下,首度在紀錄片中公開慰安婦身分的蓮花阿嬤,由女兒、孫子和孫媳婦陪伴,親自現身首映會,成為整場首映會中最受矚目的焦點。而在今年6月不幸去世的原住民慰安婦沈中阿嬤的10多位家屬,也都特地從花蓮趕來台北參加這場首映會。沈中阿嬤的兩位孫女古艾娟和古茗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們相信阿嬤其實是陪在她們身邊的,也一定會在天上帶著微笑,看到家屬代替她來看這部紀錄片。值得一提的是,出現在紀錄片當中,一群長期以來默默關心台籍慰安婦阿嬤的日本支援團體,更遠從日本來台出席首映會,傳達來自日本民間對這個議題的關懷與重視。另外,包括婦援會創辦人,現任監委沈美真、立委尤美女、立委王育敏,衛服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等多位政府官員,以及許多長期共同為婦女權益打拼的公益團體代表,也都特別撥空前來觀賞這部「蘆葦之歌」紀錄片的首映。

有別於第一部紀錄片「阿嬤的秘密」,相隔15年後拍攝的「蘆葦之歌」,強調的不再是悲憤與控訴,而是阿嬤們如何透過社工和諮商師的協助,再次面對過去的傷口,以堅毅樂觀的態度,在晚年重新接納自我、選擇與自我「和好」的勇敢過程。紀錄片當中,阿嬤們開心穿上婚紗,或者當起一日空姐,或者當起一日警察,一圓年輕時的夢想,還有日本民間團體特別趕來探望重病的阿嬤,帶給阿嬤生前最後的溫暖與安慰,令人動容。在紀錄片拍攝過程中,片中的6位阿嬤,已經有4位相繼過世,也讓這部紀錄片因為能夠搶拍到幾位阿嬤最後的身影,留下最真實的紀錄,而顯得彌足珍貴。

對於片中幾位阿嬤連紀錄片完成都來不及看到成果就已經離開人間,導演吳秀菁無限感慨的說,「每一個拍到的畫面,都是一個神蹟」。在紀錄片首映後的心得分享座談會上,吳秀菁導演語帶哽咽的說,她很感謝阿嬤在拍攝過程中,願意敞開心房,對拍攝團隊表現出難得的信任,她相信這樣的一部紀錄片,可以因為阿嬤展現出最真誠的喜怒哀樂,引起很多人的共鳴。至於遠從日本來到台灣參加首映會的日本牧師娘渡邊鈴女則表示,雖然現在已經不是處在戰爭的環境,雖然很多日本政治人物不願正式道歉,但這些過去的歷史不應該被遺忘,她對於台灣有這麼多人還在關心慰安婦的議題,感到深深感動。另外,眼見著阿嬤們一路走過官司敗訴的憤怒不平,卻沒有因此被打倒,反而回過頭來面對自己,選擇與創傷和好的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也表示,紀錄片的拍攝過程其實歷經很多波折,如今終於看到紀錄片順利完成,她希望藉由這部紀錄片傳遞出更多的愛,勇氣與力量,即使有苦痛缺憾,仍然要努力活出光采,就是這群阿嬤們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教會大家的道理。她感謝有這麼多人願意前來觀賞這部紀錄片,更要代表婦援會,將這部「蘆葦之歌」獻給這群充滿生命韌性的阿嬤們。

除了928號在台北美麗華戲院的首映場之外,婦女救援基金會也將從1012號開始,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花蓮秀泰影城、台南全美戲院,以及台北的光點台北等地,一連舉辦四場「蘆葦之歌」紀錄片的巡迴放映會,期盼有更多台灣各地的民眾踴躍前來觀賞,婦援會同時歡迎企業及團體與我們聯絡,以包場或購買團體票的方式,來支持這部耗時3年拍攝而成的「蘆葦之歌」,共同見證這群曾經遭受巨大創傷的女性,在經過一甲子的隱忍與辛酸之後,如何自我療傷,展現她們不凡的生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