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立院好大的官威 18秒殺一案!


軍事審判法配套修法 遙遙無期
    (本報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公民1985行動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同時公投護台灣聯盟及其他專家學者也出席參與,指出立院本會期程序委員會才開了6次會議,就阻擋議案送院會一讀多達965案次(原新聞稿為1045次),平均一次會議就阻擋160次(原新聞稿為171次)。在這些議案中,更包含軍事審判法的後續配套修法、議長中立化等攸關國會改革的法案。兩個聯盟痛批,程委會已經成為扼殺公益法案的太上組織,掌握程序委員會就等於掌握了立法院,如果不能按照規定走,這樣的程委會不要也罷。
    兩個聯盟指出,所有議案進入一讀之前,皆需經過程序委員會排定議程順序。國民黨黨鞭林鴻池竟於15日的程委會中扯說,依照「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國民黨只是稍微調整一下議案,並沒有阻擋法案的的問題。但依照組織規程第4條,程委會僅審查「提案手續是否完備」與「議案之合併、分類及其次序之變更」。九月政爭以來,林鴻池口口聲聲國會改革,卻是言行不一屢屢違規阻擋議案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強調,程序委員會只能做形式審查,許多法案卡在程委會將造成國家政務推動困難。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指出,程委會主要的職責是疏通法案,使議事更有效率,但許多議案長期被檔在程委會無法進入委員會審查。輿論常說國會缺乏效率,如今看來沒效率的元兇就是紀律委員會。長榮大學社工系講師許主峯也提到,18秒擋一個案子根本是只有讀標題,立法院自己要舉辦相關法治教育課程,讓卡卡立委們教育訓練。
軍審法:說好的「管定了」呢
    7月份爆發義務役士官洪仲丘疑遭虐死事件,引起全國人民的憤慨,朝野立委無不信誓旦旦高喊改革,馬英九總統更保證這個案子管定了。在所有民眾的努力下,8月6日促使修改軍事審判法,將觸犯陸海空軍刑法的軍人,由軍事法院轉移到一般法院審理。但隨著議題漸漸退燒,國民黨立委林鴻池、李貴敏、徐少萍等人,卻帶頭在程委會惡意阻擋軍審法的後續配套修法。
草案中擬將軍事法院的行政監督權回歸司法院,使其符合審檢分立原則,然而10月1日與10月15日分別通過李貴敏與徐少萍的暫緩列案;8日國民黨反對照議程草案通過,封殺所有法案;22日又通過林鴻池所提之不確定議程,繼而在25日又遭國民黨多數暴力退回程序,遲遲無法進入一讀程序。
1985聯盟代表王先生指出,軍審法三讀通過之後,執政黨開始以拖待變,相關配套修法遭執政黨在程委會用盡各種理由封殺,完全不知道理由是什麼。他強調,今年10月已經成為不光輝的10月,如果明日程委會仍將軍審法不列入議程,或著本次院會無法交付審查,1985聯盟會再次號召20萬民眾電爆卡卡立委。
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WUR)評鑑委員陳永昌,批評執政黨並非真心推動改革,馬總統既然有開除王金平黨籍的魄力,怎麼沒有開除阻擋軍審法立委黨籍的魄力?公投盟代表賴芳徵警告立委,如果間接民權反而出現一堆卡卡立委,人民有權奪回權力,立委勿在濫權擋案。
程委會18秒殺一案
    根據公督盟的統計資料,到目前為止程序委員會共開了6次會議,便阻擋了865案次將議案送院會一讀。其中包含:三名國民黨立委提案暫緩100案次(原新聞稿183次);國民黨團試圖阻擋議案致使議程無法確定造成議案間接性被阻擋865次(原新聞稿863次)。更驚人的是,光是林鴻池一個人便親手斬殺議案295案次,其次徐少萍40案次,李貴敏35案次,廖正井25案次,這些委員堪稱法案殺手。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以其在美國擔任國會助理的經驗指出,美國只有國會議員多達400人的眾議院設有程序委員會,僅有100多名國會議員的參議院人數較少,通常都是用共識決。而就算在眾議院,程序委員會的也是在交付委員會審查後,由程序委員會排定各議案的審查時間與方式。反觀台灣的程序委員會卻是設在交付審查之前,這樣的設置相關奇怪,等於是不相信委員會的專業、輕視立委同僚。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批評,林鴻池是否因取代王金平成為五人小組的成員而急於立功,所以才如此斬殺法案不留餘地,高居法案殺手排行榜第一名。在對內閣的不信任案中,馬總統可以用黨紀護航江宜樺,但對於自己公開宣示管定了的軍審法修正案,卻放任黨籍立委姿意妄為。他並支持1985聯盟電爆卡卡立委的行動,議案審查應當尊重8個委員會的專業審查,不用勞駕程委會越俎代庖。
10/29中午12點,全民看IVOD,揪出卡卡立委
    兩個聯盟共同呼籲,週二(29日)全民一起看IVOD,一起看哪個立委敢再阻擋議案。並要求日後程序委員會除提案手續不完備之議案外,不應再阻擋任何議案,軍審法等各項議案也應立即排入議程,進入委員會的實質審查。除此之外,王金平身為立法院長應負起程委會阻擋議案的責任,立即召開朝野協商,避免阻擋議案的現象屢次發生。若程序委員會的亂象無法解決,乾脆直接廢除程序委員會,改由立法院議事處排定議程並送院會通過。
    同時,程序委員會雖在公督盟長期要求下而有IVOD轉播,但由於拍攝角度看不到表決狀況,無法得知那些委員贊成阻擋案件。此外,程委會相關會議資料,包含議事日程草案、增列事項、關係文書,目前皆無法在網站上被找到,一般民眾根本無從得知法案狀況,要不是有媒體報導,就不會有人知道軍審法配套修法被阻擋,以及如核四廠停建特別條例等重大法案也無法排上議程。

訴求
一、程委會不應卡案,否則應廢除。
二、軍審法修正案應在明日列入議程,並在第8次院會付委。
三、應公開程委會之議事日程草案、議案增列事項、議事錄、關係文書,供外界查詢。
四、王金平院長應即召開會議,徹底解決程委會卡案問題。
五、若軍審法於本週仍遭阻擋,公民1985行動聯盟將發動「電爆卡卡立委」。


出席來賓:
公督盟理事長 施信民
公督盟常務理事 顧忠華
公民1985行動聯盟 王先生、黃先生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林仁惠
英國QS世界大學排名(WUR)評鑑委員 陳永昌
公投護台灣聯盟 賴芳徵
長榮大學社工系講師 許主峰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殺手排行榜

備註:本統計表法案阻擋案次不等於程委會總擋案965案次的原因在於,9/24的程委中係因朝野政黨無法對議程草案達成共識,由主席陳其邁宣布送院會表決。10/8則是國民黨團否決民進黨團之照議程草案通過,主席陳其邁宣布無法送任何議程至院會。因目前無法得知程序委員會中委員的投票狀況,故以上的統計資料僅有提案暫緩列案及提案不確定議程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