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 許添財委員 院會總質詢


 五、網路資訊時代的金融革命挑戰
讓我們回到大前研一所提醒的金融加IT的新時代,也就是網路數位經濟的金融電子商時代。傳統金融業發展勢將面臨空前的嚴重衝擊,金融業的救亡圖存之道是正面迎戰網路科所帶來金融革命的挑戰。世界金融如此,台灣金融亦不例外,更不可能想藉由遁逃中國而免於最後滅絕的災難。
江院長您認為呢?
圖四
比爾蓋茲:
1985 Banking is necessary, but banks are not.”
2013  「傳統銀行若不改變,就會成為21世紀即將
       滅絕的恐龍。」

六、台灣「互助保險」有幾家?
當金融海嘯發生,全世界的保險之所以能力挽狂瀾而不傾頹,端賴互助保險的支柱,發揮了多樣性的作用。目前美國的互助保險公司在保險業已占30%以上,排名第三的利差(Liberty)即屬互助保險;日本因公民意識成熟,互助保險已經有了兩萬多家,佔75%日本第一大的保險公司-第一生命株式會社就是互助保險公司。請問江院長,我們資訊尚稱發達,但互助保險公司有幾家呢?是零家,為什麼?
這不但使傳統仰賴商業保險及社會保險的台灣經濟級政府體制日趨失能沉淪,經濟困厄,民生潦苦,而且社會福利安全體系亦見垂危。目前,政府為財政希臘化,而意圖規避政府責任所倡議老人長照保險,仍然在傳統保險價值觀念上徘迴,徒使老人安養照護的社會問題惡化,坐困經濟財政悶出病來的愁城。
貪婪不知節制地過度消費,釀成2008年世界金融大海嘯。世界到處是金融機構貪婪成性,公務體系顢頇無能的災害現場。
美國去年就關閉了三千多家分行,預計今年會再關閉五千家以上的分行。保險業一樣哀鴻遍野,美國AIG若非美國政府的資金挹注,早已不存在。
過去受限於資訊技術所形成的市場障礙,資訊不對稱使傳統銀行或保險機構可以藉間接金融大賺其錢。藉由垂直整合追求規模利潤極大化的操作資金的過程卻形成不可避免且不斷累積的社會信用風險火藥庫。當金融危機因其信用風險超乎可管控範圍與程度而引爆,被害或付出代價的不適代表人民哦政府就是民眾本身。
其實因資訊發達普及且可大量快速處理,網路的誕生,產生資訊的對稱性,讓全世界的企業組織分子化,得以從垂直整合走向水平的連結,成為劃時代的生態系統有機組織。
七、台灣如何因應中國金融電子商務的入侵?
再回來看銀行業應當如何金融電子商務的新時代,面對挑戰,圖存救亡,我們政府應當如何輔導協助?
院長,你已給予第三方支付開放的支持,這當是個展開網路金融革命的一個最起碼的起步。請問金管會曾銘宗主委,有關第三方支付的遊戲規則及規範在銀行、銀行業者與網路業者三方面都接受了嗎?
但是接著呢?我們都瞭解「產業佈局、專利先行」的原理。請問院長目前我國銀行專利(金融電子商務專利)取得情形如何?
沒錯是掛零。

表四.中國與台灣銀行專利取得比較表
中國與台灣的銀行專利取得數量比較表
 
台 灣
銀行名稱
已申請
數量
已取得
數量
銀行名稱
已申請
數量
已取得
數量
中國工商銀行
314
91
中國信託
商業銀行
14
中國銀行
22
台北富邦
商業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
198
56
國泰世華
商業銀行
中國農業銀行
52
台新國際
商業銀行
阿里巴巴
集團控股
798
185
臺灣新光
商業銀行
淘寶網控股
臺灣銀行
合計
1386
341
合計
17
0

  我們比較中國與台灣的銀行專利取得數量比較表得知,截至2013年目前,中國已取得341項專利,台灣卻是掛零。
根據1021日中國時報最新的報導,中國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專利攻台,已向我們台灣提出267項專利申請。若中國銀行專利在台先行,我國內金融產業網路革命的新佈局拱手讓人,加上兩岸服貿協議廣開中國銀行業來台之方便大門。屆時形成規模小、專業不足,技術落伍的台灣銀行業被鎖進中國,而技術規模後來居上,且有其國家背後支撐的中國銀行大舉侵台,則處於金融資本何去何從的台灣金融市場前途堪憂不難預卜。請問江院長想到這個問題沒有?準備如何因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