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馬上任五年 國安監聽暴增3到4倍!


(本報訊)馬總統上任五年來,國安監聽件數竟暴增34倍!立委林佳龍今28日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長蔡得勝林佳龍強調馬總統一再標榜兩岸關係是他上任以來最重要的政績,但據司法院統計,國安監聽的案件數卻比五年前暴增34倍,難道在兩岸和解的表象下,台灣其實面臨更嚴重、更險峻的安全威脅?國安局有責任對國人說清楚!

林佳龍指出,依通保法第7條,高等法院是國安監聽的核票單位,因此高院相關的就是國安監聽相關的統計。但根據司法院資料,馬總統上任五年來,高院受理的監聽案總數從66件增加到276,暴增4倍之多,即使只看其中情報機關核發監聽與續監的案件數,也暴增超過3倍,更何況還有統計黑數及一案多線的問題。林佳龍質疑,如果兩岸關係真如馬宣稱的「史上最好」,為何國安監聽件數暴增?還是兩岸開放帶來的威脅已遠超過表面上的和平,只是國安局不敢說?

另外,針對日前司法院網站撤除國安監聽資料,司法院刑事廳長並公開表示是應國安局來函要求,林佳龍詢問國安局長蔡得勝,是否有把監聽統計數據核定為機密,蔡局長則表示,國安局僅發函提醒司法院,相關數據敏感,須遵守機密規定。林佳龍批評,國安監聽統計乃通案數據,而非個案,與國家機密根本無關,且依據司院資料,去年國安監聽事後通知比例僅44%,前年更僅32%有些數據如「監聽期間統計」去年竟然空白,顯見國安監聽資訊遭隱匿的狀況有多嚴重。

而對馬總統在九月政爭期間,是否曾密集致電駐美代表處,蔡得勝局長表示國安局僅提供保密設備,總統與外館聯繫是很平常的事。林佳龍則提醒,縱然使用保密設備,也不能確保美方沒有能力監聽,馬總統與駐美代表處間的頻繁聯繫恐有洩露國家機密之虞,國安局應審慎因應。

高等法院暨分院受理監聽案件件數統計:    
年度
受理總件數
情報機關聲請監聽與續監聽件數
97
66
37
98
134
63
99
161
72
100
199
88
101
276
123
資料來源:司法院                       製表:林佳龍國會辦公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