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 : 服貿暫緩 貨貿及爭端解決談判應繼續


(本報訊)立法委員林佳龍昨日在經濟委員會指出,由於兩岸服貿協議要在這個會期通過可能性不高,因為還有公聽會以及逐條討論、協商、表決等程序必須進行,不過,他建議陸委會及經濟部針對ECFA後續的另外兩項談判,也就是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等兩協議應繼續進行,不須與服貿協議掛鉤。

    對此,陸委會主委林祖嘉表示,ECFA的各項後續協議都是分開進行,因此,在服貿談判的同時,貨貿及爭端解決機制也都在同步進行。當然,站在陸委會的立場,不希望服貿進度會影響到貨貿,那就目前來看,也還未受到影響。而之所以會先推服貿,單純只是因為服貿的談判比較早結束,協議就先簽了。

    經濟部長張家祝則說,相關的協商都還持續在進行,但他不清楚中方會怎麼看待這個想法,也就是服貿慢一點來,先來討論貨貿跟爭端解決,因此,他無法判斷這樣做的可行性有多少。

    另外,針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們不清楚台灣到底是由行政部門還是立法部門在主導對外談判,他感到無所適從。林佳龍強調,中國沒有民主制度,缺乏監督與制衡,當然不瞭解台灣這邊的程序。因為對外談判,當然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國會監督,這不是混亂,是最基本的遊戲規則,而這也是為什麼立法院會在六月做出決議,要求服貿協議必須逐條審查、表決,因為民眾有疑慮,而政府單位在決策過程中又缺乏透明度。對此,林祖嘉則回應,關於協議談成後還需立法院審查一事,這個在當初他們便清楚告知中方。

    最後,林佳龍表示,行政部門應善用國內的壓力及監督,轉化成為對外談判的籌碼。此外,截至目前為止,台灣還沒有針對在國際談判中,立法權應如何監督制定專法,未來,應該效法美國,明文要求行政部門在談判前、談判中跟談判後都要向立法院進行彙報,這樣也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