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來鴻:亂了套的食品安全(轉貼)


更新時間 2013年10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1
台灣最近又發生食用油造假事件
除橄欖油以外,大統花生油、辣椒油、苦茶油以及香油等等七十四種油品皆有問題。(中央社照片)
台灣近期爆發的食用油造假事件,是今年以來繼毒澱粉、假米粉、假米、假天然麵包後,爆發的又一起食品安全事件。
與不久前的胖達人假天然食材麵包,或山水米以低價越南米冒充台灣米販賣一樣,大統公司此前介紹其產品質量說法,在事件爆發後看來格外諷刺。
據大統公司網站上說,該公司是「堅持以最嚴格的品管,最精良的技術,生產出最適合國人食用的高質量食用油」。
而也許更諷刺的是製造假油的大統公司獲得了台灣政府的十七項優良製造規範GMP認證,以越南米冒充台灣米的山水米公司,則獲得了十一項台灣政府的"台灣優良農產品"CAS認證。

假油

在這一波假油事件中,被立委指出在去年衛生署(現改制衛福部)進行檢驗時,與大統公司一樣也被查到標示不實的,還包括台灣食用油市佔率前列的「得意的一天」油品。
生產「得意的一天」食用油的佳格公司為此在媒體大幅刊登廣告,廣告說其「保證油的質量與內容,與外包裝標示完全相符」。
這樣的保證範圍遍及了其所販賣的各種油品,其中也包括了該公司進口的「100%頂級橄欖油」。
台灣並無自行生產Extra Virgin橄欖油,這種近年來廣受歡迎的冷壓食用油多數是由歐洲進口,但據歐盟最近一份調查指出,橄欖油在歐洲造假食品中名列第一。
另外據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在2010年就加州市售橄欖油的一項研究調查顯示,69%從歐洲進口Extra Virgin等級的橄欖油不達標。
該研究指出這些Extra Virgin橄欖油不達目標原因,可能是因為氧化、低質量製造、或者是摻雜相對低價的精煉油。
而以台灣的大統公司假橄欖油來說,其則是在台灣自行摻入低價棉籽油與銅葉綠素來冒充高價Extra Virgin橄欖油。

廠家責任

佳格公司提出的"保證"從台灣處理食安事件的過往來看,只要其不像大統公司那樣在台自行造假,保證即成立,若假油的製造是發生在歐洲,基本上其對消費者沒有什麼責任。
台灣大統油品純度造假
台灣大統油品純度造假,從銅葉綠素橄欖油,到「沒花生也沒辣椒」的調和油...
台灣此前引爆大規模食安恐慌的塑化劑事件,使用塑化劑製造食品的台灣各大食品廠都稱他們也是受害者,因為他們不知道買進的是有毒原料。
以台灣食品業龍頭企業統一集團為例,法院判決其在塑化劑事件中獲得了上游原料製造商逾七千萬台幣賠償,而法院的另一判決則說統一對消費者僅需賠償七萬台幣。
台灣對食安責任的這種處理,遭網民批判統一集團用毒原料製造商品賣給消費者,反而得到了倒賺七千萬台幣的獎勵。
用統一集團例子的同一思維來看,佳格與其它食用油廠若被驗出油品不達標或造假,只要宣稱進口的橄欖油等油品是遭到歐洲上游欺騙,其對台灣消費者即沒有什麼賠償責任。
這種責任劃分方式引起了許多消費者憤怒,他們說消費者是在相信統一集團這樣的公司下購買食品,而宣傳製造商品具高質量的食品廠家,必須要為其宣傳與商品負起責任。
台灣食品廠佔據這種有利位置也被懷疑同其高層政治關係有關,副總統吳敦義本周則通過辦公室發表一份聲明說,他與妻子同大統公司毫無關係。

風險與報酬

從大統公司負責人超過十億台幣的身家來看,以低價商品混充高價商品販賣的報酬相當高。不久前爆發的胖達人的假天然麵包一案說,背後的經營者若不是居住在台北知名昂貴的豪宅,就是駕駛價值逾五十萬美元的名車。
台灣"胖達人"麵包店。(中央社圖)
台灣"胖達人"麵包店。(中央社圖)
胖達人經營者除了賣假天然麵包外,也通過公司股票內線交易套利,而在這些醜事曝光前,經營者間還互相吹捧是"華人巴菲特"。
相對於這種巨大的經濟利益,這些從一開始即公然說謊欺騙消費者的商人,面對的風險看來不成比例。
胖達人的造假是偶然間被一名追求真相契而不捨的香港消費者發現,大統公司的假油則是在被當局查到有問題後一年才被公開。
而據台灣負責食品查驗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前局長康照洲說,包括油品在內的許多民生食品,若黑心廠家以低價摻雜高價,在檢驗的技術上都相當困難。
(責編:鈴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