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公共浴場百年慶 重現浴場百年前風貌



大浴池注入溫泉水重現百年風貌 保存運動小學生18年後重聚慶生
(台北訊)「一封陳情書,改變了一座百年浴場的未來。」,沒有這封陳情書,就沒有現在的北投溫泉博物館。今年適逢浴場百年慶與溫博館15年館慶,臺北市文化局特別為乾涸近40年的公共浴池注入溫泉水,重現百年前浴場美麗風貌。1026周末起,展開為期2週的館慶嘉年華活動,小從街頭藝人、NPO市集到一年一度的北投主題花車大遊行,北投藝文能量總動員,傳遞公共浴場的百年故事。
當年參與發起浴場保留運動的北投國小同學許宏國,回憶起18年前,小六的他們在黃桂冠、呂鴻文兩位老師帶領下的校外鄉土資源調查課程,意外發現荒煙漫草中的北投公共浴場,歷經史料挖掘、撰寫陳情書向社會各界投遞逐漸喚醒公部門的重視,也激起北投居民的熱情,在地民眾紛紛響應串連奔走,終於搶救下了原本面臨拆除命運的北投公共浴場;1997年公告為古蹟,隔年更集結社區力量共同活化催生了北投溫泉博物館的誕生。
 
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表示,北投溫泉博物館的誕生,是北投居民的珍貴記憶,也是透過在地公民力量的保存文化資產的經典案例。北溫館的前身北投公共浴場在當年可是東亞最大的公共浴場。啟用後的北投公共浴場,是北投溫泉文化的重要起點,轉型後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更是北投人的精神中心,不僅見證北投溫泉發展史、承載在地記憶情感,現在更是北投文化生命力展現的最佳舞台。很多人當年或許沒有直接參與當年的保存運動,但都在後續成為北投持續發展的因子,沒有大家就沒有這個館,文化局心存感激;文化資產保存絕對不能放棄,否則只能在歷史照片上看到,未來的新北投車站回娘家計畫,期盼大家跟支持北溫館一樣的共同迎回重建新北投車站。
在浴場百年慶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北投溫泉博物館特別為已乾涸了40多年的大浴池重新注滿溫泉水,記者會上,文化局劉維公局長與在地溫泉業者代表、文化/教育工作者及北投社團,共同以為乾涸的浴池再注入北投特色的青磺與白磺泉,象徵將為溫博館下一個百年持續注入在地活水,持續發光。劉維公局長也在祈福卡上,寫下對溫博館的迎向下個百年的祝福話語。
館慶期間,除了重現百年前浴場風貌,臺北市文化局特別整理了從公共浴場到溫博館的珍貴影像記錄,於大浴場上方以投影方式呈現「浴場百年影像回顧」。民眾隨影像倒轉時光,感受從東亞最大浴場開幕時,臺灣日日新報全版報導、光復後不同單位進駐使用、後期逐漸荒廢為人遺忘、在地發起保留浴場運動,到轉型為溫博盛大開館15年來的珍貴影像。影像展將搭配浴場注水重現百年風貌,展示至113邀請民眾藉由影像感受百年來的時光流動,在浴池水畔映照的光影中,回味流傳北投獨特的溫泉與在地文化。
公共浴場百年慶暨溫博館15年館慶,北投在地同樣不缺席,端出一系列精彩活動,連續兩週末102627日及113,結合北投社團、學校及表演團體,推出街頭藝人表演、NPO市集及創意花車變裝踩街大遊行。其中創意花車將遊復興高中等在地學校發揮創意,以北投溫泉特色文化為主題,創作北投主題文化列車,搭配陣容超過千人的盛大變裝遊行,用創意與活力來為北投溫泉博物館慶生。
此外,為溫博館慶生的民眾,還有機會抽限量紀念禮。即日起至113,到溫博館1樓大浴池旁寫下祝福小卡並合照,上傳至北投溫泉博物館粉絲專頁,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珍藏的公共浴場百年慶暨15週年館慶紀念福袋,內容包含紀念扇、浴巾及背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