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工會,拒絕合併

我已婚!拒絕嫁娶!
戀愛自由!媒妁免來!
(本報訊)據報載財政部有意啟動兆豐金控另一項併購案,規劃旗下兆豐銀行成為「亞洲區域銀行」或台版之星展銀行。首先,謝謝政府的厚愛,兆豐金控體質優良,獲利為公股金控之冠,旗下兆豐商銀海外據點數眾多,確有向外拓展,成為區域性銀行之實力。
星展銀行之所以壯大,來自直接向國外發展,諸如:1998年開始收購香港廣安銀行、2001年香港道亨銀行、2008年台灣寶華銀行。財金兩部會陷入「大就是美」之迷思,反向操作,要求兆豐金對內併購同質性高的國內泛官股銀行,為合併而合併,沒有考慮業務互補性,綜效無法發揮。另依據國內金融機構合併的經驗,因各企業的文化相異,員工融合不易,恐造成離職潮,影響就業市場,對國內的低迷景氣無異雪上加霜。留下者貌合神離,合併後之銀行安內不易,遑論攘外。我們需知,銀行「因發展而大」,非「因大而發展」。
1971年,第一銀行與日本勸業銀行合併成為第一勸業銀行,然為處理員工融合問題,維持雙人事部門超過十年以上,銀行業合併之困難可見一斑。財金兩部會強扮喬太守,非但無法改善國內金融環境,恐將斲傷體質健全之銀行
先前政府籌措10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財源,為彌補財政缺口而編列釋股預算,並聲稱會在政府17千多億的股票中,從不具主控權的公司先行釋股,然釋股名單中兆豐金赫然在列,難道政府打算逐步釋出兆豐金之主控權,致其可能成為財團之魚肉?
主其事者若仍只為促成超大型銀行之政策目標而盲目推動合併,棄當年高喊金融「國際化」、「自由化」及「銀行自主經營」之大原則於不顧,又違反公司治理原則,恐難杜悠悠之口,更易造成金融及社會動盪(如台新合併彰銀案)。政府扮演之角色錯亂,又不採納民意,如何冀望金融市場得以穩定、健全發展,請政府尊重我們的選擇,讓兆豐金自行決定發展方向,開枝散葉,進入大陸及東南亞市場擴展金融業務,並擴及全球。
強摘的果實不會甜!強求的姻緣不會圓!二次金改問題殷鑑不遠,希望政府切莫重蹈覆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