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岱樺:別讓大廠把持CAS、GMP

 (本報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針對,CAS、GMP等認證標章,其組識成員中由多位食品大廠擔任董監事,表達不滿,要求CAS主管機關農委會、GMP的經濟部,都應該加強檢討監督機制,並增加消費者代表,如消基會、台灣消保會等,減少業者席次,別讓食品大廠把持認證標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邀集經濟部長張家祝、農業委員會副主委王政騰等相關主管,專案報告「GMP、CAS等政府各項認證標章信用破產問題之檢討措施」並備詢。
 林岱樺在會中詢問,經濟部有無針對GMP制度的存廢,進行民意調查?張家祝表示,經濟部正在進行民調,完成時間「還不清楚」,但一定會公布結果。
 林岱樺指出,民眾對GMP跟CAS標章的信心度,根據今年十一月十五日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根據網路民調結果顯示,有逾七成的網路民眾完全沒有信心;經濟部有沒有要就這些標章制度進行檢討改善。
 張家祝說,「GMP標章,現在要把原來標章制度做改變,所以那個標章,整個代表意義都不一樣,包括認證要求跟程序,等於是新的GMP制度。」預計十二月底會對外公布修正過後的新辦法。
 林岱樺對官員的回應表示失望,她要求,不能再讓這些食品大廠擔任相關標章的董監事,掌握相關食品認證標章的大權。政府相關單位一定要有擔當,負起把關食品安全的責任。
 林岱樺說,官員應該要為人民的福祉講說,而不是為那些已遭千人所指的食品大廠來說話。她批評,GMP、CAS的官股代表少的可憐,竟然是一些出問題的食品大廠來擔任董監事,讓這些食品大廠用來自我標榜,用官方認證的看板來作門神。
 林岱樺說,不管是新立標章或是維持原標章,除了加強檢驗生產廠之外,內部章程也要修正,CAS目前董監事名單超過二分之一都是食品業者,難謂沒有球員兼裁判之嫌疑,應增加消費者代表,消基會、台灣消保會,減少業者席次。
 王政騰說,CAS認證不會排斥外界對食品安全的監督,歡迎各界一同來參與,也都有對民間消基會進行邀請。
 林岱樺提到,台灣有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內部組成就有消費者代表,並與國際認證組織互相承認,是真正的與國際接軌,她建議,為重拾消費著信心應思考和TAF合作,朝向與國際接軌的認證標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