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泡沫外交—馬政府外交真相」


(本報訊)台灣社今(30)日下午假台大校友會館主辦「泡沫外交—馬政府外交真相」座談會,台灣社社長張炎憲表示,過去五年多來,馬政府”仰中國鼻息”的「外交休兵」政策,嚴重侵害台灣主權、喪失國家主體性,以為只要台灣不要激怒中國,對方就會自動給我方國際活動空間,這種過於天真的想法,無法改變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處處被中國打壓與封鎖的事實。從近日三起事件即可看出端倪:
一、甘比亞斷交顯然並不是單純的「金援問題」,而是中國給馬英九的一個「下馬威」,要馬在兩岸關係上接受北京指導。
二、中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片面改變現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馬英九噤若寒蟬、事不關己。
三、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來台督導賣台業務,政府高官逢迎拍馬、趨之若鶩,爭相設宴款待、深怕怠慢。
因此,台灣社特邀曾任外交部長的陳唐山立委、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剖析馬政府外交真相—泡沫外交,以及讓台灣絕地重生、突破困境的自救之道。
   
    立法委員陳唐山強調,當前台灣外交困境在於馬英九視「兩岸關係」為執政重中之重,「外交」、「國防」則次之。馬英九所謂「兩岸和緩」,更是建立在台灣主權及軍事的自我閹割之上。陳唐山說,外交是主權的行使及延伸,中國對台灣主權更是「零容忍」,所以中國默認台灣的「外交休兵」,其前提,當然是台灣在外交上主權意涵的自我弱化。曾以國際社會伸張台灣主權為傲的賈梅與台灣斷交時說:「台灣已經不需要甘比亞這個朋友」,「甘比亞樂見兩岸關係和緩」,一語道破「外交休兵」的虛假。如所謂的「外交休兵」政策,係建構在外交上主權意涵的自我矮化,那以捍衛台灣主權為職志的外交精英,將不知要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台灣的外交將泡沫化全面崩解。

    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教授指出,「外交休兵」的策略邏輯,強調在「親中」及「傾中」政策下,投好北京,取得默契,雙方不必從事「支票外交」,浪費鉅額金錢在外交


承認的攻防戰上。此一策略,犯有下列四大嚴重謬誤:
一、完全未重視外交對維護國家主權,爭取國家利益、建構國際活動空間等神聖任務。「外交休兵」代表的只是消極、被動、妥協、無為的精神及立場。
二、「外交休兵」展現對邦交國數目迷思的極端「功利主義」。邦交的維護只不過是一種政治及金錢遊戲。未重視台灣當前的核心價值(民主、人權)及「人道主義」的外交政策思維(人道支援及發展)
三、在「兩岸關係」位階凌駕「外交關係」之上的思維下,投入中國所設計的「一中框架」、「一國兩區」及「終極統一」等理論架構及國際形象,造成對我主權及國際地位的嚴重流失。
四、中國不僅可以隨時拿巨額金錢、賄絡、收買邦交國(如甘比亞),還可以「不搶台灣邦交國」為恐嚇勒索馬政府的工具。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表示,馬英九有關台灣的外交理論基礎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他說他的國家「中國」是「中華民國」,該政府現在有效管轄台灣,又有其他沒有有效管轄的領土包括全部「中國大陸」;另有自稱「中國」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它有效管轄「中國大陸」,也認為台灣是沒有有效管轄的其領土,將不惜使用武力也要合併;所以兩方都承認「一個中國」,但是所說內容不同而已。馬認為有「一個中國」的共同認識,又有近來的「國共合作(其實是臣服中共)」,可以和平共存,甚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會在國際社會上讓出一些外交空間給「中華民國」,所以在外交上「中華民國」不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抗,甚至應臣服,如在2009年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意思,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資格被邀請參加WHA;又只剩23的邦交國,也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默認不挖牆角,才能維持;所以外交要休兵,這樣「中華民國」才有活路
但這是迴避中國公開表明不惜使用武力也要合併台灣的決意,並實際上也佈署二千枚飛彈描向台灣的事實,世界上只有中國這樣說,這樣做,它就是世界上唯一的台灣的敵性國家,它讓步台灣時是為了下一步要吃得更大一口。認識台、中關係這種本質的人,就不會相信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一中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社會如此,在國內如幾年前陳雲林來台時,為了不讓他看到「中華民國國旗」,馬不是派出大批員警搶旗驅眾,也沒有「中華民國」
這一次的甘比亞斷交是馬外交必然結果之一,其總統賈梅於1114日給馬通知斷交信函提及:兩岸關係和緩,讓甘比亞感受到台灣不需要他們了。賈覺察馬外交的本質,提出無實質內容只是吹牛的口號「中華民國」,而且是休兵不拚,外交必然泡沫化而不是活路,馬實際上是不與中國對抗確保主權,連參加聯合國的努力也放棄,所


以賈曉得馬不需要甘比亞的政援,馬也不會給甘比亞經援。中國其世界戰略本來就有經援發展途中國家的方略,甘比亞轉而向中國是必然的,不是斷交、建交的問題,但中國因素的磁吸作用存在是無疑的。對「中華民國」駐甘大使追求責任,領薪水不做事是有過,但是關於外交總統以下都在休兵,而且總統都在說台、中關係會越來越好,有此保證,外交當局者都輕鬆是難免的。
1123中國國防部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韓國都向中國提出抗議;美國國務卿也以片面改變現狀、國防部長以增加誤判風險等嚴詞警告中國。該識別區涵蓋台、日、中各主張主權的釣漁台,韓國的離於島,日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不能容忍以武力為背景要變更現狀的做法,日本將以堅定捍衛領海和領空的決心來對應;26日美國更未知會中國就令兩架B52飛越過中國的該識別區;日本、韓國也使其戰鬥機、巡邏機等飛越該識別區;跟著澳洲、德國也表示中國之舉不適當。該識別區不但罩上整個釣漁台,又逼近台灣北方致我國飛向北方一百多班民航機,在美日韓都表示不承認該識別區的狀況,「中華民國」民航局表明要代民航公司送交飛行計劃給中國空管局;2008年台灣海釣船在釣漁台附近被撞沉事件時,曾讓當時的閣揆劉兆玄揚言「不惜一戰」的馬英九說:識別區無關主權,要努力推行其「東海和平倡議」,以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以及擱置爭議,尋求和平解決爭端;前後判若兩人,可見其傾中深刻。台灣要對抗中國的侵略,需要聯繫日美同盟,但馬卻傾中
外交、國防都讓給中國,自走附庸之路,「中華民國」論就是其過程。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是「中國」,而國際上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普遍的共識,如此可將台灣帶進合併於中國的結果。
可見「中華民國」對台灣要永續存在於國際社會是毒草,台灣必須掃除毒草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台灣只被「中華民國」佔領過不曾是其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連管轄過台灣都沒有,所以我們不採「中華民國」繼承論,也不採兩個中國分裂國家論,我們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新生的國家台灣(Newborn State Taiwan2007年台灣人民直選的總統陳水扁曾經以台灣名義申請參加聯合國具有這個意義,可惜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該申請就停止,我們應該努力選出一個願意繼續該申請的總統,也努力通過繼續該申請的公民投票
台灣的外交不應該休兵,只吹「中華民國」口號必至泡沫化,出賣台灣,真的活路是認同台灣的外交,以新生國家台灣的名義申請參加聯合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