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D急性發作恐致命 近七成民眾沒聽過


照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彭殿王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周昆達共同呼籲重視呼吸健康
2013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
 心血管疾病患者 10位就有將近2位罹患COPD
        (本報訊)1120日為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5月至10於全台,共舉辦5場呼吸健康衛教講座,透過問卷調查民眾對此疾病的認知,結果顯示有將近七成的民眾從沒有聽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也沒有做過肺功能檢查,更有24%的人已出現呼吸不適的症狀,但未接受過檢查;即使近年來不斷宣導,民眾仍普遍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認知不足。
COPD全球死因第四位 68%民眾沒聽過
5場呼吸健康衛教講座,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發放問卷,共606人參加、回收528份有效問卷,問卷分析結果中顯示,56%的民眾沒有做過肺功能檢查,68%的民眾沒聽過COPD61%的民眾既沒聽過COPD,也沒有做過肺功能檢查;甚至有24%民眾出現呼吸不適症狀,卻從未就醫檢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有2.1億人罹患COPD2011年有3百萬人因COPD而死亡,排名全球死因第四位;WHO甚至提出警告,COPD2020年將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成為全球死因第三位。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彭殿王指出,COPD盛行率高於鬱血性心衰竭、攝護腺癌及乳癌,一旦肺功能受到影響,就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肌肉萎縮、呼吸衰竭而死亡。
        COPD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哮喘」,好發率極高,好發於40歲以上吸菸男性,人體的肺部功能本就會隨著年紀而變差,若罹病還疏於治療,肺功能只會快速惡化導致呼吸衰竭,進而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如起床、步行、刷牙、穿衣等基本行動能力。彭殿王也表示,大部份的國家資料顯示,僅有不到6%的人口被告知自己患有COPD若不盡早治療、輕忽症狀,待病程中後期,急性發作時,嚴重恐怕需要插管、終生靠呼吸器維持生命。
10位心臟病患者 將近2位同罹COPD
COPD對全身系統的影響不容忽視,易與其他疾病共存併發。許多國外研究發現,COPD患者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比例極高,由於國內對於共病研究目前不多,因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更針對20111月至20123月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科門診中,針對40歲以上有抽菸習慣,在經過適當的心臟科治療後,仍有感到呼吸不適之患者進行研究。
        根據報告顯示,在接受篩檢的273位心臟病患者當中,檢查出48位患有COPD,也就是10位心臟病患者中,就有將近2位罹患COPD!且有許多患者同時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情形,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周昆達表示,研究結果顯現出COPD與心血管疾病具有高度關聯性,且同時罹病更會增加死亡率。
肺功能檢測應納健檢常規項目 幫助早期診斷COPD
        由於COPD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即使肺功能已下降,長期咳嗽、有痰、易喘等徵兆卻仍被民眾忽略,彭殿王強調,疾病初期尚可靠治療延緩惡化,並改善生活品質,待演變至疾病晚期,大部分患者在半年至2年內就會死亡,且只能在加護病房中靠呼吸器維生
        彭殿王疾呼:「應盡速將肺功能檢測加入成人健檢的常規項目,並呼籲40歲以上曾經吸菸,包括有家族病史、或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等高危險群,應定期前往醫院接受肺功能檢查。」COPD患者更應早日戒菸,定期注射肺炎、感冒疫苗,與維持每日良好的運動習慣,方可預防疾病加重與惡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籲,政府應重視肺功能檢測幫助早期診斷COPD,應盡早讓檢測在健檢中發揮應有功能,一同降低COPD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