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鐵共構(243)新聞眉角

■立法院陳清雲榮獲博士
司法委員會專門委員陳清雲,有感於終身學習的重要,經過多年的認真學習,在本月中旬,他所撰寫的「立法院調查權法制化的研究」共466頁,經過中正大學法學院長蕭文生博士指導,並經大法官李震山、教授李惠宗、吳信華、羅傳賢等人的口試通過,獲得中正大學法學博士。
論文中對於最新時事九月政爭、檢察總長黃世銘案件,都有深入的研究,由於每天在立法院內,對於理論與實務間的盲點,不但有第一手資料並透徹的分析,是一本非常有分量的國會研究論文。

論文摘要:
國會調查權在許多先進民主國家之發展已經相當臻熟,因為藉由調查權的實施,可以真正發揮國會監督行政效能的功用,是民主國家在權力分立體制下的一項不可或缺的輔助性權力,發端於英國,後來被其他各國所採用。
國會調查權的行使需要受到一定的限制,例如行政特權的援用與司法獨立等等。在世界先進民主國家中,美國是實現國會調查權制度的典範,著名的水門事件等歷次重大歷史案件中,奠定了聽證制度、國會調查權的公信力,也發揮了制衡的作用;英國則是國會調查權制度之起源,很多制度都源自於英國,如證人宣誓法等等,其「行政監察使」制度也獨具一格;法國的國會調查權制度雖然規定較為完備,但執行上卻效果甚微,委員會甚少設立,即使成立,亦成為政府操縱的工具;德國的國會調查權入憲,法源相當完備;日本的國政調查權一樣入憲,其在公務員守密義務、權力分立,不侵入司法權固有領域的判例相當的多,均可作為參考。
國會調查有監督行政部門、揭發政府弊端來實現人民知的權力及協助立法部門取得足夠的資料來源輔助立法的功用。比較其他先進國家的調查權制度,我國國會調查權,一直以來沒有一整套完整的運作機制,法律規範也較為缺乏。隨著歷次修法與大法官解釋作成下,逐漸建構了國會調查權的雛形。釋字第四六一號與第四九八號解釋的作出,充實「備詢義務」的內容,而真調會條例與釋字第五八五號解釋,一舉解釋了「國會調查權」的意義、內容,以及我國未來改進方向。政府資訊公開法揭示了行政特權行使的界限,而未來修法亦應朝向與國外國會調查權學習、看齊的方向邁進。
本論文希望藉由探討國會調查權的實務運作及分析各國國會調查權發展的歷程,來提出我國國會調查權制度改善的建議。如完整規範調查權組織、範圍及程序等,少數權調查成立的承認,調查對象的完善保護與完整規範不當拒絕證言提供資訊之強制權,並賦予國會罰緩以上之強制力,同時妥善規範「調閱」、「質詢」、「聽證」、「報告提供」之相關規定。
最後,應儘快健全相關法制,建立慣例,讓立法院調查權法制化能撥雲見日,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台聯感恩茶會,李登輝缺席
今天早上中央社的活動預告:

 --10時,前總統李登輝出席台灣團結聯盟感恩茶會,喜來登飯店2樓穗園。

但是到了現場,台聯才告知,李前總統因為感冒,不能參加,請大家諒解。
兩名當了兩年的委員許忠信、黃文玲都感謝大家的幫忙和指導,使他們兩名菜鳥,能夠學習很多,慢慢進入狀況,為大家服務,至於是否競選彰化縣長,黃文玲表示,將利用年假期間,好好的靜心來思考、評估,日後再向大家報告。

■中時猛批林鴻堯,與自由沒完了
2014-01-29╱中國時報╱第A16版╱社會綜合╱王己由

土地切割成IPHONE 5大小面積 假贈與13名人頭 林鴻堯出庭 遭嗆「土豪搶地」
------------------------------------------------------------------------------------------------------------------------------


 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三的么兒、瓏山林建設董事長林鴻堯,為開發士林官邸旁近千坪精華土地,將名下土地切割成IPHONE 5大小面積,假贈與13名人頭,獲取開發暴利遭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人民民主陣線」成員昨日到台北地院前,抗議林鴻堯是「土豪搶地」,讓民眾買不起房子。
  檢方起訴林鴻堯,從民國100年起陸續購地,在士林官邸附近擁有3519平方公尺、約1000坪土地,林鴻堯因想取得整片土地的地上權,將名下一小部分土地贈與給13位人頭,每人只分得IPHONE 5大小面積、0.01173平方公尺(約0.0035坪)。


■秘書處長楊夢濤,立法院40餘人大調動
秘書處長莊麗珍為了家庭,提前退休,羅參事屆齡退休,兩個13職等的高員退休,使立法院40餘名高階文官大調動!大家均已在1/20各就各位!楊夢濤原任社福暨衛環委員會主秘,楊之職缺則由外交委員會主秘劉錦章接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