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怪異選舉文化-----胡宗駒

胡宗駒:曾任經濟日報記者,後在中央社擔任國內新聞部記者、副主任、駐紐約、華盛頓分社、休士頓辦事處特派員、國外新聞部主任、資深記者、美國世界日報記者等職。

還沒有到選舉的旺季,整個台灣就已熱鬧起來了,不少有志問鼎百里侯的人開始各展所長,有的以揭發弊端為能事,有的專以攻擊其他打算參選的人來凸顯族群、社會階層的差異,還有些人專講一些讓他人不知所云的話,以為那就是政見,這一切都反映了台灣的怪異選舉文化。

在一個民主社會中,有這麼多人願意出來競選公職,為人民服務,原本是一件好事,也是值得高興的事,選民們依據選賢與能的原則挑選將來要替他們做事的公職人員,當然應該瞭解這些有志參選的人將來能為大家做些什麼事,為大家謀求什麼樣的福利,所以期盼這些有意參選的人說清楚,為什麼他們自認適任公職人員。
但很叫人失望的是那些有志參選的人在過去那些日子裡似乎都沒有講出什麼有意義的話,所以被稱為沈大老的政論節目名嘴沈富雄非常擔心,萬一只有那些人參選,真正有抱負、有雄心、有能力的人反而被選民遺忘了;他甚至表示,萬一情況真是那樣,他將挺身而出,參加競選。
有一位醫師傳說要參選已有不少人日子了,他先是遮遮掩掩的不肯表態,後來民進黨要拉他入黨,代表綠營出征時,他又故弄玄虛地表示不急,再後來他乾脆自詡為獅子,強調獅子不能困在籠中,意指他的格局不能囿限在一個政黨中。
美河市開發案傳出有不合法的問題時,這位先生馬上表示,只要他當選,一定立刻公布這個小碧潭捷運站開發案的內幕;假如這真是一個弊案,台北市政府乃至中央主管機關應該很快給台北市民一個交代,怎能等到下一任市長選出來再做這麼一件沒有多麼了不得的事情?
更妙的是這位有志參選市長的先生說,他一旦當選之後,一定保證市民買得起鄰近縣市的房子;這句話真把市民弄糊塗了,他是希望當選以後,市民都去買其他鄰近縣市的房子搬走,成為其他縣市的居民嗎?抑或他以為台北市長的職責是替其他鄰近縣市促銷房子?
前些時候,他說,連勝文在槍擊事件中受傷,很快獲得急救,因為連是權貴子弟;這番話很快在網路上有了回應,也有人投書報紙民意論壇質問說,當時他不是也參與了急救連勝文的醫療作業嗎?
他也曾還酸溜溜地表示,他和他太太都是醫生,雖然買得起房子,但比不上連勝文住「帝寶」,藍營立法委員因此建議連勝文趕快搬出豪宅,免得影響藍營選情。
去看望一位院長級的民進黨大老時,他竟然跟這位農家出身的大老一同穿著膠鞋下田種蕃薯,還得意地告訴記者,他很羨慕這位大老整治冬山河、運動公園,推動童玩節活動等宜蘭經驗,因此特意去請教;如果沒搞清楚他擬競選的是台北市長,可能懷疑他打算競選宜蘭縣長,或者準備當選台北市長後,把台北市也建設成為一個像宜蘭的都市。
前立委蔡同榮去世,另一位有意參選的律師在自己的 facebook 上貼文致哀,這位先生竟說這位律師「矯情」;他問記者說,那有人早上六點就起來寫臉書,那有可能?他不曉得,有一位被稱為大師的人每天早晨四、五點就起床寫文章了。
另一位有意參選者最近突然致力於揭發弊端,依聯合報記者的說法,他以「擠牙膏」的方式每日一爆,指控交通部長葉匡時接受神腦國際總裁林保雍為其舉辦豪華慶生宴,政界因而又鬧得沸沸揚揚。
這些就是台灣的怪異選舉文化,更怪的是選民硬是吃這一套,所以在菜市場逗逗賣菜的或買菜的人,就能當選立委,進了立院一天到晚做不了什麼正事,只會耍寶,只會替給好處的人到處去關說,只會不擇手段撈好處,只會為不法業者護航,也只會在立院打架。
那些有志競選市長卻講不出什麼抱負的人也一樣可能憑著五花八門的競選招數當選,那可能是沈大老最不甘願看到的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