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選舉悄然揭幕----郭正亮


民進黨擴大對中政策會議1月9日結束,蘇貞昌主席在蔡謝聯手壓力下,不得不把原本預定的「總結報告」降格為「檢討紀要」。隨後小英教育基金會團隊於1月15-19日低調訪問北京,蘇主席也在1月21日率團赴歐訪問,將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演講兩岸關係,「兩個太陽」的兩岸較勁,已經越來越白熱化。
1月17日,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表示,根據智庫民調,蘇支持度落後蔡將近兩成,甚至還不如台南市長賴清德。辜呼籲蘇如果要連任黨主席,就要先棄選2016總統,只扮演輔選角色,但連任企圖心極為強烈的蘇主席,顯然不可能接受。《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出爐之後,兩岸路線與蘇大相徑庭的謝長廷,也不斷質疑蘇所提出的兩岸論述「未經充分討論與溝通,沒有人懂」,還呼應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諷刺民進黨內「兩個太陽」目前「一個正在升起、一個正在落下」,暗示蘇將過不了5月黨主席改選難關。 兩年條款打亂蘇佈局,2014黨員結構有如2012
一般認為,如果蘇蔡兩人在2014年5月對決黨主席,蔡必勝無疑。畢竟蘇在2012年5月27日選上黨主席,得票率只有50.47%(55,894票),當時另有四人參選,依照得票順序分別爲:蘇煥智21.02%(23,281票)、吳榮義14.73%(16,315票)、蔡同榮11.28%(12,497票)、許信良2.49%(2,763票)。當時由於蘇在2011年總統初選小輸蔡英文,不少民進黨人認為該給蘇一次機會,加上其他四人實力相差懸殊,蘇因此以一敵四大獲全勝。 2012年蘇貞昌票源,主要來自新潮流全力相挺,不但林錫耀、李文忠、段宜康、鄭文燦等「北流」力挺,「中流」利錦祥、「南流」兩大天王賴清德+陳菊也都全力支持,合計就超過黨員總數三分之一。此外,陳勝宏以陽信銀行為基礎的龐大部隊,長期也都和蘇合作,加上蘇系本身在新北市基本面,以及部份地方結盟零碎勢力,使蘇最後總得票超乎預期,勉強拼湊出過半當選。
原本爲了因應2014年5月黨主席改選,蘇早在2013年積極展開黨員招募工作,孰料相繼爆發黑道入黨和人頭黨員醜聞,蘇為了避免火燒上身,不得不在2013年5月25日訴諸民進黨全代會修正通過「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將黨員對公職提名投票權從入黨滿一年改為入黨滿兩年(俗稱「兩年條款」),導致2013年新進黨員無法參與2014年七合一地方選舉提名。
蘇被迫壯士斷腕推動「兩年條款」,意外打亂了自己的連任佈局。2013年新進黨員突然被取消2014年公職提名投票權,很多人頭大戶因此失去了代繳黨費誘因。問題是,未繳黨費同時也導致2013年新進黨員失去2014年黨主席選舉權,使招募黨員最力的蘇主席,連帶成為最大受害者。爲了力挽狂瀾,挺蘇勢力曾透過各種管道試圖代繳黨費,希望能保住2013年黨員招募成果,但這種新進黨員「只能投黨職、不能投公職」,投票意願恐怕相當低落。 蘇票源大幅流失:新潮流分裂,陳勝宏觀望
「兩年條款」打亂蘇佈局,2014年黨員結構形同凍結在2012年,但蘇已經難以維持原本的支持結構。一旦改由蔡英文出馬與蘇對決,2012年全力挺蘇的新潮流,已不可能維持鐵板一塊。其中,最可能挺蘇的新潮流勢力是「北流」,除了段宜康之外,林錫耀、李文忠、鄭文燦都是蘇長期盟友。其次是「中流」,可能分裂為二:利錦祥可能繼續挺蘇,但蔡其昌與蔡英文關係深厚,1月15-19日還特別參與小英基金會赴北京訪問,不太可能繼續挺蘇。 新潮流的最大變數,正是坐擁最多黨員的「南流」。高雄市長陳菊實力最強,與蔡關係親密,曾在2011年繼蔡之後擔任代理黨主席,挺蔡可能性更高。至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儘管與蘇淵源深厚,恐怕也要慮及可能成為小英的副總統候選人,爲了避免未來尷尬,不得不改為中立。
綜上所述,蘇在新潮流盟友中,可能在「中流」失去蔡其昌,「南流」失去陳菊,加上段宜康+賴清德可能改為中立,光是新潮流票源,就可能失去一半以上。另如雲林縣長蘇治芬,與蔡關係也很深厚,蘇在雲林也會流失可觀票源。
至於蘇的另一長期支柱、綠色友誼連線創辦人陳勝宏,所屬陽信銀行已在2013年7月於上海成立陽信融資租賃公司,當時不管是送件批准速度,或是參加開幕出席官員,上海市都給予高規格對待,陳家點滴在心。陳面對赴陸投資的新現實,對兩岸關係已經更加重視,是否敢一如既往,再度全力支持北京大感失望的蘇貞昌,恐怕也不無疑問。
蔡對決蘇必勝,但必須整合謝長廷
不管是「兩年條款」打亂蘇佈局,或是新潮流難以整合挺蘇,或是陳勝宏必須顧及兩岸因素,都使蘇難以維持2012年得票。一般估計,如果蔡蘇兩人對決,蔡至少將以六比四取勝。有人甚至認為,如果加上蘇兩年領導無方所導致的基層反彈,以及黨內期待及早結束「兩個太陽」尷尬局面,以及黨內希望及早形成2016年總統候選人的集中化效應,蔡還可能以七比三的懸殊比數獲勝。
問題是,原本在2011年總統初選力挺小英的謝長廷,目前也積極部署參選黨主席。2013年12月30日,筆者曾與謝院長會面,長談了兩個多小時,謝坦白告知他對蘇領導民進黨兩年深感失望,認為2016年已是民進黨的最後執政機會,決不能再讓蘇繼續亂無章法下去,不能再讓蘇繼續蹉跎改革時光。
謝當時神情嚴肅對我說,他要挺身參選黨主席,凸顯三個重大課題:
一、要說出真相,要全面檢討蘇的領導失敗。
二、要敢說真話,要全面檢討黨的兩岸困境。
三、要敢於承擔,主席要專職,不要選總統。
謝有點生氣對我說:「蘇最好宣佈不參選總統,如果不願意宣佈,還好意思繼續參選黨主席,我一定讓他痛苦到底」。言下之意,謝對蘇已經徹底絕望,對蘇領導失敗導致民眾對兩黨普遍失望,謝更感到痛苦難熬。
我不禁追問,萬一蔡也堅持參選黨主席,豈不變成謝蔡分裂?豈不變成謝蘇蔡三人競逐?豈不是便宜了蘇貞昌?聽到我的質問,謝無奈回答說:「那就要好好談一談,必須協調,因為我有我的想法」。他反問我:「我已經快70歲了,只希望能幫民進黨走完兩岸最後一哩路,還求什麽?」他說:「我可以公開承諾黨主席要專職,不參選總統。我可以公開支持小英參選總統」。
他又略帶感傷說:「要帶領民進黨走完兩岸最後一哩路,黨主席免不了會受傷的,就讓我這個民主老兵來幫民進黨承擔吧」。我還是不死心,追問他是否與小英談過?謝表示已經談過兩次,但小英還沒做出最後決定。
面對謝的剴切表白,我不禁陷入苦思。畢竟在今年元旦,民調始終領先的蔡英文,鄭重發表〈反省再出發,期許一個全新的2014〉,也表達出今年必將有所作為的強烈決心。她直言「現在是公民社會要不要接納民進黨,而不是民進黨能不能領導公民社會」,痛批民進黨有些人「執著用過去的思維來面對全新的社會氛圍,是一種偷懶,也是一種自私」。最後她結論說:「我不會只有反省,我會與大家一起努力,在這關鍵的一年,幫民進黨也幫這個國家做出正確的抉擇」!整篇文章,幾乎就是一篇參選宣言! 坦白說,蔡的最大顧慮,並不是自己能否勝蘇,而是擔心一旦由謝代表參選,最後未必能保證勝選,由此導致「兩個太陽」繼續困擾民進黨,導致「蘇貞昌因素」繼續困擾蔡本人,並非蔡所樂見。畢竟新潮流與謝系有長期矛盾,如果蘇謝對決,新潮流恐將全力挺蘇到底,並不像蔡蘇對決,新潮流很可能分裂成各護其主勢力。此外,謝的「憲法各表」主張旗幟鮮明,也可能導致獨派一面倒挺蘇,到時候即使蔡謝聯手,是否能夠穩操勝券,蔡也沒有把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