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抗議衛福部 不甩立院主決議、無視醫護過勞及病人擔憂!


請問醫事司  為何不敢公開三班護病比醫師工時之評鑑?
(本報訊)台灣「醫護過勞、病安不保」之醫療崩壞問題延燒多年,政府針對基層醫護及病人團體之吶喊,總是以納入評鑑督促醫院改善當作回應之劇本,政府也花上千萬納稅人的血汗錢辦理醫院評鑑,但各界多質疑評鑑之成效及數據之真實性,紛紛要求公開醫院評鑑成績讓大家檢視,也才能對醫院產生監督力量及民眾就醫參考,其中大家最關心的就是「三班護病比」、「住院醫師工時」這兩項去(102)年首度納入試評之結果。
這樣的呼聲立院也聽到了,並經立委分於102年以凍結預算、103年通過預算主決議等方式要求公開試評鑑成績,衛福部也同意於10212月底前公開(如附件),並陸續邀請病友團體及醫勞盟、護權會等研商公開內容及方式,以利有實證評估醫師納入勞基法/三班護病比1:7之推動進程而非醫院或衛福部說了算。
日前醫改會突然收到衛福部123()開會通知及提案內容,竟表明不公開「住院醫師工時」成績,「三班護病比」打算僅公布無法解讀之總體分布數據,兩項成績皆不回饋給各醫院知道(如附件)。此舉明顯是想趁立院休會期間開會且在未和各界進行討論下,大開醫院評鑑資訊公開倒車!
醫改會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指出,當初立院是要求公開三班護病比及醫師工時這兩項關鍵評鑑成績才同意解凍預算,現在衛福部拿到錢就不甩立院,而只替少數不願改善醫護人力的醫院經營者著想,淪為醫療崩壞幫凶,恐難遏止血汗醫院亂象。因此醫改會特結合醫勞盟、老盟、醫學生醫勞小組、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等連署抗議信,要求衛福部儘快依立院決議公開,別在讓評鑑淪為黑箱作業。
醫改會的訴求
1.  立即依立院決議公布各醫院「三班護病比」及「住院醫師工時」的試評成績(或至少公布A級醫院或合格醫院名單)
2.  各項成績應該回饋給各受評醫院,並監督改善情形。
3.  立院應於下會期開議後要求衛福部就評鑑結果及改善方案到立院專案報告,並邀基層醫護與病人團體共同檢視。
4.  不應以「部分醫院填報數據明顯有問題而予以排除分析」,應該重新予以專案訪查,將訪查結果納入分析。
*點看新聞稿附件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醫院評鑑資訊公開第三次討論會議議程及說明
l   提案一、有關「三班護病比」資訊公開方式,提請  討論。
l   說明:
(一)      102年醫院評鑑新增試評條文「三班護病比合理」,主要收集醫院三班護病比資料,不納入評鑑成績計算,資料收集結果僅彙整作為條文修訂之參考,亦不回饋予受評醫院
(二)      102年受評之醫院,係由評鑑委員於病房單位進行實地訪查時,收集醫院三班別每位護理人員照護病人數;另,當年度非受評之醫院,則由醫院協助提供前述資料。
(三)      考量「三班護病比」目前仍屬試評資料收集階段,如欲於「醫院資訊公開專區」呈現相關資料供民眾參閱,則建議先以說明()所收集之資料統計結果,以醫院層級別、規模別、所在地(健保分區)別之整體平均數據呈現(去除醫院辨識),並將檔案置於專區之「公告消息」供下載。
(四)      103104年擬以說明()方式公開上一年度收集統計之「三班護病比」資料,待104年「三班護病比合理」條文納入正式評鑑後,則自105年起將於個別醫院之「必要/人力項目評量結果」中呈現其評量結果。

l   提案二、有關「住院醫師工時安排適當」資訊公開方式,提請  討論。
l   說明:
(一)      102年度教學醫院新增試評條文「住院醫師工時安排適當」,主要收集住院醫師值勤時數現況,不納入評鑑成績計算,資料收集結果作為條文修訂參考,亦不回饋受評醫院。
(二)      102年度受評醫院係經評鑑委員於實地訪查時,收集住院醫師工時之安排;非本年度受評醫院,則請其協助提供前述資料。
(三)      考量教學醫院評鑑非屬現行醫院資訊公開範圍,且「住院醫師工時」仍屬試評資料收集階段,尚無法於「醫院資訊公開專區」呈現個別醫院「住院醫師工時」供民眾參閱。
(四)      依目前收集各醫院資料整體性平均數據,建議待研訂合理可行之住院醫師工時,且正式將「住院醫師工時安排適當」條文納入評鑑後,再行討論未來資訊公開內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