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朱立倫「官作越大」,岳父「錢賺越多」



圖:左至右,立委葉津鈴、賴振昌、秘書長林志嘉、立委周倪安(記者陳漢墀攝)

涉嫌違反利益迴避

(本報訊)台聯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所經營之高氏企業,再轉投資的威創公司,長期承接政府標案,13年金額超過118千萬,朱立倫無論擔任立法委員、桃園縣長期間,高氏企業沒有避嫌而以威創公司承接政府標案,就連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更是直接競標內政部警政署的標案,並且得標,如此已明顯涉嫌違反「公務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台聯黨團將正式向監察院、廉政署提出檢舉。
高育仁於1999年出資2億成立「威創科技」,近13年來已承接政府超過118千萬以上的標案,2009910日朱立倫轉任行政院副院長,「威創科技」為掩人耳目,將負責人改由人頭蔡美麗擔任,但威創科技的實際控制權,仍落於高氏企業之下的子公司。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台聯黨團今天揭露可說是現代「官場現形記」,目前威創科技的負責人雖是蔡美麗,但是蔡美麗所代表的法人是「日月高投資公司」,日月高公司的董事長就是高張明鸞(高育仁妻),台聯黨團日前已將此案函請廉政署解釋,廉政署亦明確的表示此行為已違反利益衝突迴避,而且朱立倫官作越大,岳父錢就賺越多,台聯黨團將正式向監察院、廉政署提出檢舉。

威創科技雖於2009年改由蔡美麗擔任董事長,但是威創科技的主要股東為日月高投資、歐華創投、倫飛電腦、育豐科技、台通光電,這幾間公司持股比例達67.5%掌有公司的絕對控制權,而日月高投資的董事長是高張明鸞,歐華創投、倫飛電腦、育豐科技的董事長都是高育仁。黨團副總召葉津鈴表示,身份為二親等以內親屬的高育仁、高張明鸞,所開設之公司不應承接政府相關單位之標案,但朱立倫岳父高育仁不只賣軍火,承接標案包括內政部、交通部、台電、中華電信,高官不應與民爭利,但是朱立倫公私不分、利益己攬,為何沒有利益迴避?朱市長應向國人解釋清楚。

台聯黨團依照朱立倫及其岳父之行為,已去函要求廉政署解釋,且廉政署已於今年129日明確回覆,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身份為二親等以內親屬的高育仁、高張明鸞,所開設之公司不應承接政府相關單位之標案,而依照「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五條規定,所稱利益衝突包括直接或間接使本人或關係人獲取利益者。黨團幹事長周倪安表示,我們今天所指的並非擔任公職的親屬不得開設公司,而是擔任公職應該利益迴避,而朱立倫岳父這13年所承接政府標案金額達118千萬,平均每年9千萬,威創雖是以人頭擔任董事長,但其實最大的老版是高育仁。

高氏企業雖然找了蔡美麗當人頭,代表日月高公司於在威創科技擔任董事長,而擁有威創科技67.5%的股權,分屬高氏企業子公司所有,這就是「利益衝突迴避法」所規定應迴避的「間接」獲利,高氏企業別以為利用人頭就可以「瞞天過海」。台聯新北市長參選人林志嘉表示,威創科技在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競標承接內政部警政署警察電訊所「99年度分局級數位微波設備」75萬元的標案,雖然朱立倫於2010517日辭去行政院副院長乙職,但威創科技仍在6月再標得國防部軍備局採購中心「點對點微波無線電機等2項」金額高達2.6億的標案。
我們統計威創科技從2001~2013年承接政府標案,金額高達118千萬,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那一年,威創公司承接政府的標案就高達28千萬。林志嘉表示,難道朱市長還要用一句「不知情」帶過嗎?如果不知情,為何威創的董事長高育仁要在你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改由人頭蔡美麗擔任董事長呢?所以不只是知情,而且還刻意以人頭規避利益衝突法的規定。
2001~2013年威創公司針對政府標案投標85案、得標50案,擔任立委與桃園縣長期間,投標得標率55.7%擔任副閣揆與競選新北市長期間,得標率為57.1%擔任新北市長期間得標率高達70.5%,擔任市長期間得標12裡,就有5案是「限制性招標」,難道這就是「努力市政」下的成效嗎?林志嘉進一步表示,朱立倫官運亨通,官越作越大,岳父錢就賺越多,競標得標率竟達7成,我們想請問朱立倫,這些你都不知情嗎?都與你無關嗎?如此無視利益衝突迴避的朱立倫,不僅不適合選2016或連任市長,甚至不配擔任任何公職。
林志嘉接續表示,過年前我們就曾揭露新北市政府竟將公益彩券盈餘,給予國民黨外圍組織,如此就是公私不分,而今天我們再揭露的事,難道朱市長都不知情嗎?威創公司董事長由高育仁換成蔡美麗,當時的副院長朱立倫也不知情嗎?我們希望廉政署與監察院應即依法究辦,給國人一個交代。
公家資源流入自己的口袋,這就是「貪污」。林志嘉最後表示,這些標案的獲利,是否有流入你或你妻子高婉倩的口袋?朱立倫應該向國人解釋清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