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廢除松山機場、成立大公園區


(本報訊)民進黨市長擬參選人姚文智今日召開「廢除松山機場、成立大公園區」記者會,姚文智表示,廢除松山機場後所釋出的精華土地,可作為水岸綠地,連結周邊的花博公園、新生公園、大佳河濱公園、迎風河濱公園、美堤河濱公園、觀山河濱公園、彩虹河濱公園,將形成一個面積接近400公頃的“大台北中央公園區”(Grand central park area),這將比名聞遐邇的紐約中央公園(340公頃)還要大

 姚文智表示,英國倫敦海德公園加上肯辛頓花園約為250公頃,舊金山金門公園約400公頃,溫哥華的史坦利公園約為400公頃,東京上野公園57公頃,如果台北市能夠產生400公頃的大公園,將可與這些世界一流的城市並駕齊驅。此外,市中心如有400頃大的綠肺,將可以調節市區微氣候,緩解「都市熱島」效應,再透過大跨堤、山丘緩坡等工法做整體規劃,同時,配合淡水河與基隆河整冶,設置內河碼頭,就能讓「空港變河港」。美國哈佛大學景觀系 Steinitz 教授,雖然對台北不熟悉,但他前提出的「Green Field」,概念卻與姚文智對市政規劃的願景不謀而合。

    針對廢除松山機場後,許多人捨不得松山機場的便利性,姚文智也提出把高鐵青埔站當作桃園機場的延伸站,20分鐘就可到機場的可行辦法!其實,現在高鐵從台北車站到桃園青埔站只要20分鐘,長榮、華航已經可以check in,再搭乘交通巴士抵機場(只要12分鐘)2015年機場捷運完工 ,青埔站到桃園機場之間只有四站,兩站間發出往返直通車只需3鐘,其實就等於是國際大機場的terminal 1terminal 2 ,只要青埔站改裝接待報到與行李配送作業 ,讓所有航空公司都可以check in,到了高鐵站就等於到機場大廳 ,總經費估計不超過10億元,而且還可服務全台高鐵沿線旅客 。只要觀念翻轉,有創意 ,透過政策規劃及軟硬體的配合,高鐵站就是航空站 ,而且不必等機場捷運完工 ,現在就可以做 ,更何況,雙子星要是不delay,未來也可以check in,所以台北的市中心不應該再有機場。

    姚文智表示,連勝文將在建成圓環宣佈參選,想要以西區軸線發轉作為競選主軸,但如果不遷移松山機場,軸線發轉就如同空談。姚文智說,遷除松山機場後,3000公頃限高解除 ,透過公辦都更 ,進行老城區都市再生改造,水岸活化、社會住宅 ,都將應運而生,估計大約可以為台北市增加10兆的產值,廢除松山機場後,可以讓東區減壓、西區再生,台北市都市發展的問題將可迎刃而解,將可脫胎換骨成為世界一流城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