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是校長」,先「交心」再「教心」


改變vs.傾聽vs.對話=跨世代溝通新模式
《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教你成為校園職場中的世代溝通達人!

從「XY世代小孩」到「七、八年級來了!」隨著社會觀念開放,以往「論輩無論歲」的時代已經過去,如何適應「世代交替」與解讀「世代語言」,成為跨世代間的重要溝通課題。

(本報訊)《遠見雜誌》今(25)日舉辦《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新書發表記者會暨名人分享會,內文主要介紹以學生為主體的大葉大學,改變教育體制與溝通角度做起,開創化解世代衝突的溝通新模式。記者會現場,特別邀請教育部高教司王明源專門委員蒞臨,接受此書公益開放給全國公私立高中職學校做為學生輔導用書之贈書儀式。武東星校長、大葉校友會蔡詩傑理事長更現身傳授世代溝通秘訣,並由學生分享過去與學校的溝通經驗。知名作家吳若權也以職場溝通專家與校長對談,希望從校園及職場經驗中,提供大眾不同跨世代的對話方式。

改變X溝通,讓大人不再「LKK」孩子不「機車」    
大學學測成績放榜,如何選擇適合學校、進入理想科系,是許多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話題。面對低薪衝擊,校內所學不符企業所需的窘境,「念大學」似乎是青年學子在18的第一天,成為決勝未來能力的關鍵點。究竟大學教育該如何與職場完美接軌?了解新一代教育需求,改變教育體制,成為必然趨勢。

對於學子來說,進入大學夢幻校園,正是告別升學壓力束縛的象徵。許多自由想法、獨特思惟,都和上一代有所不同,一旦用錯溝通方法,「代溝」、「衝突」、「疏遠」就隨之出現。想要避免兩代鴻溝,就要改變溝通角度,讓學生、老師、家長變成彼此的信任夥伴。

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指出:「台灣現行教育制度裡,各級學校老師中只有大學老師不必修教育學分,對於帶領學生銜接未來職場關鍵角色的大學老師來說,如何掌握與每年新一代學生的對話頻率,了解學生需求,是兩代溝通技巧學習的第一課。」

「學生是校長?」大人們,請開始改變想法!
這是一個大人要主動出擊的時代。當人與人間的關係變得愈疏離冷漠,過去「孩子有問題才去找大人,大人坐等孩子來找」的溝通習慣必須轉變!心中始終擁有一個「要改變」的聲音、催促自己帶動學生向前的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坦言,自己是在當了校長之後,才開始學會怎麼當校長的!

武校長說,大學就像個小社會,師生團體間除能夠深刻印證跨世代戰場上的變化外,大學教育更背負著替整個國家、職場產出各類「戰士」的使命,因此傾聽孩子們想法,了解他們思
考思維的角度,格外重要。

例如在大葉大學中,校長信箱並不是虛設,每個學生都可以直接寫信,待與校長會面後表達意見、討論想法。我不是校長,學生才是校長」,武東星認為,學校要以學生為主體,與學生共同治校,才能突顯「教育」意義。誠如《遠見與大葉大學最新出版新書《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裡所說,年輕人有自己的世代想法與能力,難免與上一代有所觀念上的衝突,但只要大人願意改變態度,用孩子習慣的方式溝通,他們絕對可以表現得想像中更好!
解決問題 就從改變習慣開始
「跨世代溝通」存在的意義,就是讓各世代的人可以有了解彼此想法與需求的機會。當兩代對問題有所共識後,又如何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裡認為,打破慣性思考,反向回推問題的根源,就是從改變人的習慣開始。例如大葉大學曾因人煙稀少,公車罕至,「機車事故多」成為外界對學校的既定印象。武校長為了降低學生車禍率,試著了解學生騎乘機車上學的原因,他認為:「如果年輕人重視的是方便,那就給他更方便的選擇,慢慢幫他養成另一種習慣。」

因此,大葉大學首創全台「五車共構交通網」,推出「525學生交通車專案」,讓同學上、下車學再也不必騎乘機車。記者會現場大葉大學學生也特別向校長表達謝意,因為交通車保障他們的就學安全,讓家長再也沒有後顧之憂,也成為學生們固定搭乘習慣。此政策不僅活絡大葉大學商圈,亦同時成為典範推廣到許多學校,未來希望串連整個彰化,造福更多在地人。

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觀察,制式的喊話對於這個時代的孩子早已不管用,大人們唯有提供他們想不到的驚奇,改變舊有的生活方式,孩子新的習慣自然隨之養成。

「老師是朋友」、「校園是職場」,拉近兩代「心」距離
根據主計處調查,201311月大學以上學歷失業率為5.21%,高學歷失業問題嚴峻。當社會新鮮人抱怨找不到理想工作,企業批評學校培養出來的人才不好用時,企業和社會新鮮人如何媒合,成為許多人關注的議題。

面對教學內容與社會無法接軌、空有文憑卻沒法就業的大學生與日俱增,傳統學校的教育思惟必須改變。以大葉大學推廣「師徒制:一生五導」制度為例,每一個學生在入學初就有五個導師,從人際關係、課業學習一直到生涯規劃、進入社會找工作,無一不包。這樣的制度下,師生間的關係將不限於課堂上的交流,而是透過真正融入學生生活,了解學生多元需求。

「老師就是朋友」的關係中,師生間因為多了互動機會,而能幫助提早帶孩子看懂業界眉角。從幫助探索興趣、了解產業、職涯規劃到培養就業能力,「一生五導」讓大人能有機會聽聽孩子們的主張,看見年輕人為實現夢想、規劃人生的勇氣,也能在孩子正式成為社會新鮮人之前,根據不同需求讓「校園提早變職場」,引導適合的就業方向。

各界專家響應 年輕人並不難懂!
當大人拿出誠意,孩子們感覺自己意見受到尊重後,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回饋,讓觀念磨合。遠見新書《大人變了,孩子就會不一樣》是一本融合學校、老師、學生、家長、企業多元觀點的溝通用書,以大葉大學過去不同溝通經典案例,說明從教育改變、大人改變、世代溝通模式改變的重要性。本書同時獲得多位專家名人響應,包括:公視「爸媽囧很大」節目主持人李四端、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盧蘇偉、作家劉軒合推薦。

溝通並不是只有單方面的事,而是必須讓雙方理解,用對方能夠接受或了解的語言來說話,這樣培養出來的能力、觀念或態度,才可以成為陪伴孩子一輩子的價值。誰說年輕人很難懂?突破傳統,掌握對的溝通方法,跨世代溝通可以很簡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