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心情故事 記者之樂/周傳久(資深媒體人)






最近採訪少子化對學校經營衝擊的故事。在採訪中山工商時,也很想把自己的一些觀察疑問藉機向在教育界久有盛名的校長請益。我常常這樣,藉著採訪接觸社會英才、順便為自己解惑。

我問校長對一些以往招生多而現在抱怨少子化經營困難的學院有何看法,他淡淡的說,一所學校還在榮景的時候有沒有想到要多培養人來為未來的暴風雨預備呢?

他提這個問題很尖銳也很實在。我又問,那您有這樣的想法做了什麼預備呢?他就舉出一位老師考上公費留學,照一般私校文化不會支持這位老師,但是校長當時決定支持他留職留薪。現在這位老師在學校多次帶領創意發明團隊在世界上獲獎,我因而希望也採訪這位老師在報導中當成具體的例子支持校長經營觀點,這樣觀眾更能明白。

我很感謝校長讓我有機會接觸這位老師,因為採訪完到現在,除了因工作要完成一個報導,更重要的是,我對這位老師訪談印象深刻。他說去法國留學時,最大收穫不在衛星導航,而是有一個機會從單純的生活內省自己。為什麼剛來中山教書時常常不快樂,他悟出來因為當時太在意自己,表面看是服務學生,但其實最在意的是自己要有多好多好的表現。

留學回來後他把更多焦點放在學生,這讓他情緒與工作感受大不相同。這種過度在意自己非常自我的態度的確使很多人陷入低潮或無謂的壓力。以現在台灣當下的社會氛圍與價值觀,我其實非常高興碰到這位老師,也非常高興他這樣坦白的表達自己的弱點並分享轉折。他也說,在這所學校不必隱藏自己的弱點,若願意說出來隨時有好幾位老師會來救你。

這是多麼健康的價值觀,一群老師這樣的生活風格,當然對學生是正向的示範。我所在的電視台的節目並不是純勵志的節目,可是基於多年自己對媒體公共價值的理解,若是在報導學校經營危機的故事中,能讓觀眾看到這位校長以及老師的生活看法,對社會總是向上提升的。

我是基督徒,基督徒很在意也常分享關於生活想法轉變的事。也追求生活不要老是在乎自己而要多服務別人。我採訪的老師並未說明他是受到上帝的改變等等。但那暫時不要緊,因為任何人生命更新都是極其寶貴的。人若活著努力工作不為榮耀自己而是要促成別人的成長,幫助別人把本有的潛能發揮出來,這是多麼美好的活出人的地位與價值。

在媒體內媒體外,大家希望媒體報導有料不要浮面粗淺,但要能更打動人和引導社會有健康的思維。第一步似乎是記者自己的生命如何?追求專業知識、幫助記者洞悉現象中真正值得報導的故事,再盡可能用適當的方式詮釋故事。如果常常在採訪中碰到這種讓自己生命有亮光更多提醒的受訪對象,則記者的工作就真的很迷人了。

還在學校讀書時,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老師有言,記者工作很棒,因為這麼多有見識的人分享知識經驗給我們。是的,如今我還是非常同意這種看法,也深受這種看法的鼓舞。至於報導會不會被認為在為特定單位或人物宣傳,我想,我們要以健康的心面對別人的質疑。因為是歌功頌德還是理性的篩選資訊給觀眾,我們要捫心自問並努力以製作的專業呈現,而且一次兩次久了以後,觀眾的回應是可以考驗得出來的。

我們不是完美的,可以一次一次更好。但觀眾的回應和已經有許多與我們無關的人拿我們的報導當正面專業教材,這也是一種激勵。

讓我們時時要慎重處理報導,仍願大家一起提供意見,讓我們的報導更周延也更有建設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