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逢甲大學,第14屆傑出校友葉世文

葉世文

文行忠信 政樹宏規

葉世文為統計學系1970年畢業,曾任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署長。

葉世文校友長期參與政府環境管理與建築工程,積極引進永續生態概念,結合自然環境及防災觀念,推動都市規劃及公共建設,並堅持維護自然環境永續經營,對國內環境保護之提升有重大貢獻。

葉世文校友,發揮所學,獻身公職,貢獻社會國家,其卓越表現,足為逢甲人之楷模。(2012年逢甲校友會介紹辭)
















堅毅卓立 追尋理想(逢甲人月刊)
專訪傑出校友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學長
⊙文/陳怡(本刊編輯,中文98)‧圖/葉世文(統計59)

現任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學長,為母校統計系畢業,所學與營建工程毫無關連,憑著傑出的能力,升任署長。這種學經歷在內政部營建署長的傳統上也是空前的,足見學長屢獲長官高度賞識,而被拔擢至署長位置。同時,葉學長也是去年剛出爐的母校101年度傑出校友的當選人。本文為葉學長今年1月31日接受本刊專訪的精采內容。
幼年的葉學長,因為父親工作緣故,歷經幾次搬家,曾住過基隆、高雄、台南等地,最後父親回到彰化銀行工作,全家也跟著搬遷回到故鄉彰化和美。初中時期的葉世文喜歡和同學爬山,大學時期也是一有機會便與朋友出門登山,喜好大自然的個性,潛移默化影響著日後工作方向。民國60年,甫服完兵役的葉學長,應徵上省政府主計處的約聘研究員,年底考上公務人員,隨即調往中興新村服務。11年後,時任省政府主席林洋港先生,調任內政部長,葉學長隨遷至中央,擔任其國會聯絡主任。

嶄露頭角 屢獲肯定
民國74年,葉學長因緣際會進入國家公園體系,擔任玉山國家公園首任處長,於任內推動多項計畫,如建築規劃並設立全台第一座國家公園管理站—鹿林山管理站(80年遷至塔塔加),協調土地使用並完成塔塔加遊客中心規劃興建,完成南安遊客中心建築物及展示媒體規劃工程,並設立位於玉里的南安管理站規劃設計與設立玉山國家公園行政及訓練中心等,在這些工作上,學長展現絕佳的行政效能及數字管理,從無到有的辛苦,也讓學長至今念念不忘在玉山國家公園服務的日子。
爾後學長歷任陽明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任內所興建規劃的公共建設工程品質有目共睹並且深獲好評,其中,合歡山管理站主體建物並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殊榮。轉至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任職後,葉學長配合所方推動的綠建築與高科技建築管理技術,綠建築和節能減碳絕對是未來的趨勢。學長強調,現在的公共工程也早已揚棄過去傳統工程作法,以建築大樓為例,新式建築物強調建材的選擇,避免過度使用空調設備,空間設計盡量利於自然風循環,引進自然光,分區開關控制以節約電力。
葉學長指出,台灣水資源嚴重缺乏,主因為地勢陡峭不易涵蓄水分,河川源短流急,雖雨季雨量豐沛,但短時間內即奔流入海,可供蓄水的水庫也不足。且因為政治因素的考慮,水費收費偏低,造成普遍心態難以節約,尤以工業與農業用水每年消耗最大,在可預見的將來,一定會面臨缺水問題。台灣每天的汙水排放約有300萬噸,營建署目前重點推行汙水回收處理的技術,如何回收汙水處理廠的廢水,處理後提供給工、農業用水,正是現階段的重要工作。
談起母校,葉學長眉飛色舞地說,統計系只有一個班級,同學到現在都還有所聯絡,前後幾屆有許多優秀校友,例如有「台灣流通業界教父」美名、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與葉學長是初中、高中的同班同學,前內政部長廖了以則是低兩屆的學弟。學長認為逢甲人在畢業後,表現甚至比台大畢業的還要好,盛讚逢甲人不論在公務機關或是商業、政治、工業,甚至海外,都有傑出表現。
學長期許年輕學子,一定要勇於接受挑戰,克服困難,不畏懼失敗,「智慧向來都在失敗中產生」。並且走出去多交朋友,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成為讓他人樂於親近的人。學會良好的觀察和表達技能,把複雜的事物轉化為簡單容易瞭解,就是成功的說故事者。
談到家庭,葉學長微笑說,老婆李秀華(統計59)也是同班同學,是一位十分照顧家庭的賢內助,兩個兒子均已結婚成家,長子是建築師,次子則是工程師,言談之中談到親人,學長滿足之情溢於言表。(2013)

葉世文 小檔案
學 歷:逢甲大學統計系59年畢業
台灣大學EMBA高階公共管理組碩士
現 職:內政部營建署署長
經 歷:玉山、陽明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獲 獎:服務公職達30年績優  獲一等服務獎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任秘書、副所長


補充檔案:1948,2,17生,彰化和美人
學歷:台北老松國小
經歷:桃園縣副縣長、內政部營建署長、中華民國名人(共1,653人,由中央社出版)。


逢甲大學傑出校友表揚實施要點 

本要點經第910320(707)次行政會議通過 
校長核定並公佈 
第一條 宗旨:本校為表揚傑出校友,弘揚校譽,以樹立校友楷模,並激勵在校
學生奮向上,發揚逢甲精神,特訂定逢甲大學傑出校友表揚實施要點(以
下簡稱本要點)。 
第二條 承辦單位: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 
第三條 表揚時間:每年校慶活動期間。 
第四條 表揚地點:逢甲大學校本部(台中市文華路一○○號)。 
第五條 推薦對象:凡本校日、夜間部、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國語文教學中心
及進修推廣部等各種學制畢業及結業校友;及曾在本校任教或任職之教
職員工均得被推荐為候選人。 
第六條 表揚名額:每年以五名為原則。 
第七條 推薦期限:每年定期選拔一次,推薦者須於當年八月卅日前提出推薦表
(表格備索)寄交本校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室以憑辦理。 
第八條 推薦方式: 
一 各地區校友會推薦。 
二 各系系友會推薦。 
三 本校教師推薦。 
四 被推薦人服務之機關首長或同業公會或相當之機關團體推薦。 
五 校友五人以上聯署推薦。 
六 由校長聘請曾任或現任本校師長、校友總會理事或監事代表、地區校友
會代表十人組成「逢甲大學傑出校友遴薦小組」,依據各項具體事實自
各地優秀校友中,擬出推薦名單,並提出各候選人具體事實推薦之。 
七 凡進入複審階段而未當選之候選人,次年度為當然候選人。 
第九條、審查方式:初審、複審兩階段選拔。 
一 初審:由校長聘請曾任或現任本校師長、校友總會理事或監事代表、地
區校友會代表等十人組成「逢甲大學傑出校友初選小組」,依據各項具
體事實選拔若干人。 
二 複審:由校長聘請曾任或現任本校師長、校友總會理事或監事代表、地
區校友會代表、社會公正人士等十五人組成「逢甲大學傑出校友遴選委
員」,由校長兼任主任委員,依據初選階段選出之候選人各項具體事實
選拔之。 
第十條、本要點經行政會議通過,報請校長核定後,公佈施行,修正時亦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