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鐵共構(367)新聞眉角

綠黨記者會
「公民佔領政治」暨2014選舉首波參選發表
日期:2014年5月24日(週六)
時間:13:00報到 / 14:00記者會 / 15:00會議開始
地點:國立台北大學台北校區/特種教室
(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三段67號1樓/教學大樓 )

出席政策顧問: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
蔡培慧(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農村陣線)
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協會祕書長)
蔡宏政(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詹順貴(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徐文彥(生態綠共同創辦人、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理事長)
現場將公佈綠黨2014選舉提名辦法,與第一波正循提名機制尋求公民連署支持的擬參選人!其中不乏挑戰縣市首長層級、走出大台北,展現全台扎根決心!

  台灣綠黨在2012年大選之後,持續與各領域意見領袖和社團對話,並積極參與「反黑箱服貿」與「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等守護民主憲政的行動。今年三月,五十萬民主黑潮站上街頭,不僅開啟了公民運動的新頁,也代表著越來越多人民願意以行動參與政治、改變政治。在此參與過程中,綠黨深切體認到人民對於政治改造的渴望,但更理解到要改變政治,必需長期在草根、街頭、社區持續進行民主深化,開創社會新價值,以及直接參與政治行動。

台灣綠黨是一個真正關切民主自由、人權、環境、勞動、性別權,不向財團靠攏,用心追求國家永續發展、公平正義的政黨,多年來積極搭建「社會運動參政平台」,從未放棄為台灣開創「綠色新政治」的希望!今年(2014)的九合一選舉,綠黨同樣不會缺席,其中不乏挑戰縣市首長層級、走出大台北,拼一場真正創新政治的選戰!

基於實踐「參與式民主、非暴力、社會正義、尊重多元、生態智慧、永續性」等六大核心價值,綠黨已在2014年重新建立參選提名機制,強化和公民社會的連結,展現「扎根」的決心。同時,綠黨正廣邀學界和社運領袖加入「政策顧問團」,一起為國家發展找出路,期望在2016的大選,集結全台進步力量一起翻轉台灣!

5月24日年度黨員大會這天,綠黨將舉辦「公民佔領政治暨2014選舉首波參選發表記者會」,正式對媒體與全國各界宣布綠黨2014選舉計劃,並發表第一波政策顧問團隊和第一波候選人名單。

      就是這一天!邀請媒體朋友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台灣真正進步的綠色政治翻轉台灣的起點!

綠黨中執評委敬邀
余宛如、李根政、張育憬、邱花妹、賴美惠(希婻.瑪飛洑)、呂東杰、廖本全、吳銘軒、林正修文魯彬、洪輝祥、林子淩


◆葉大華:「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

籲請江宜樺院長
        降低投票年齡別再原地踏步,請直接面對修憲訴求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522日召集部份立委餐敘時,針對投票年齡下修議題,他表示自己過去在擔任內政部長任內,曾有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反對下修投票門檻。但是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團體想反問江院長,您擔任內政部長時已經是2009年,這五年來社會共識與脈動持續不斷在變動,包括繼日本後台灣已淪為唯一死守20歲投票權的民主國家。面對過度使用「未達社會共識」來抵制賦予18歲青年公民平等公民權益,2013年我國首度舉行的兩公約國家審查會議,國際人權專家給予台灣政府的結論性建議就曾指出:政府對全體人民的人權有履行義務,且不應只以公眾之意見做為履行的條件。此籲請江院長,不該再拿數年前未對外公開的民調,堅持原地踏步,請直接面對社會的修憲訴求!
面對各界持續爭論的降低投票年齡議題,包括內政部民政司司長黃麗馨在414日受訪時也表示,內政部於20113月就曾舉辦座談會討論相關議題,多數與會的學者、專家與機關代表都贊成調降選舉年齡,認為此舉可擴大保障選舉權、提高年輕世代關心公共議題。另外,現任內政部陳威仁部長與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義周也在519日的內政委員會質詢上表示「樂觀其成」。再加上近日民進黨籍鄭麗君委員和國民黨籍盧秀燕委員都先後提出《憲法》第130條的修正案,主張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顯示從行政部門官員及朝野民意代表,皆能看見權利義務的不對等與世代正義,支持下修投票年齡,甚至有進一步啟動修改憲法的實際行動
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一般性意見書:投票權規定的最低年齡限制,須有客觀和合理之標準」然我國人民慣常只以身心成熟度與否、反對降低投票年齡,無視社會的變遷與發展而限縮或剝奪青年的公民權。但身為政治學學者的江院長,非但不思與公民權益及國際接軌,卻總以「社會無共識」為由持續在原地踏步,甚至不願看見社會共識的改變,相較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積極推動修憲降低投票年齡顯示其保守及缺乏進步性的施政心態。
事實上,過去曾有青輔會及台少盟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民調,已經發現社會共識正逐步改變中。行政院青輔會曾於2004年就「是否將投票年齡降為18 歲」的議題,對18-35 歲的民眾進行民調,發現69.7%不同意,同意只有26.4%。但到了2005年,卻有一半青少年同意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四成以上反對。此外民間團體台少盟於20063月與Yahoo!奇摩合作進行的「是否贊成將投票年齡從20歲降到18歲?」網路民調,共有12,854 人投票,結果有高達82%是不同意的。但台少盟於2013年進行網路及街頭進行的青少年議題模擬公投,參與投票的2,236中,已有71%的民眾同意十八歲就應該擁有公民投票、選舉權等公民權利。另外於「18歲能不能公投?」網路問卷調查結果也顯示:有70%網友認為不應以20歲作為公投年齡限制,有90%網友同意18歲即可參加公投,另有88%網友同意應該向下修正公投年齡限制。
過去相關調查已顯示,社會共識已經持續在變化,為了回應世代正義的訴求與挑戰,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和數十個關注青少年合理公民權力的NGO、青少年團體、青年團體、學生團體、教師團體、家長團體、青少年與社會公民所組成的「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已於日前召開記者會正式啟動「挑戰憲法130~十八歲投票權修憲行動」。
因此我們籲請江院長,不要再原地踏步,請直接回應修憲訴求:給青少年一張世代正義的門票,請盡速組成「降低投票年齡推動小組」,研議落實「公民政治國際公約」第25排除投票障礙之積極措施,推動18歲投票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