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台灣社獨立論壇】烏克蘭獨立之路


【台灣社獨立論壇】烏克蘭獨立之路
【時間】2014年5月31日(週六)上午10時~12時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25號4樓,捷運松江南京站7號出口)
【講者】魏百谷(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副教授兼代理所長/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政治經濟博士)
【主辦】台灣社、台灣北社 02-2396-0900

1991年蘇聯解體後烏克蘭重獲獨立,為獨立國協發起與創始國之一。2013年底,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中止和歐洲聯盟簽署政治和自由貿易協議,欲強化和俄羅斯的關係,導致烏克蘭親歐洲派在基輔展開反政府示威。2014年2月22日,亞努科維奇因處理大規模示威失當,被議會罷免其總統職務,並宣佈提前於同年5月25日舉行總統大選。亞努科維奇現流亡俄國,尋求政治庇護。

俄裔人口佔六成的克里米亞於3月16日發起了歸屬公投,讓克里米亞選民決定是否從烏克蘭獨立,並且加入俄羅斯聯邦。投票結果顯示95.5﹪選民選擇加入俄羅斯聯邦。3月18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簽署入俄條約,宣布克里米亞正式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當俄軍進駐克里米亞,烏軍完全沒有抵抗,甚至大量烏軍投奔敵營,包括海軍上將都投誠俄軍。

烏克蘭預定5/25舉行大選,烏克蘭臨時政府也希望,經過五個月的街頭抗議、俄國兼併克里米亞、烏克蘭東部俄語區鬧分離等亂象之後,大選能使烏克蘭重返安定。烏克蘭近日的例子,對台灣是面殘酷的鏡子。面對中國的虎視眈眈,在台灣卻很多人心向中國。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台灣人再不站出來,難保不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內置圖片 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