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衣強化纖維 發現人去世


2014-06-21╱中央社╱國外科技╱中央社華盛頓20日路透電


(中央社華盛頓20日路透電)觸發防彈衣革命的美國化學家夸雷克(Stephanie Kwolek)去世,享壽90歲。她1965年發明超強力纖維克維拉(Kevlar),強化防彈衣防禦能力,保護無數警察與士兵的生命。

   夸雷克病倒後不久,即在德拉瓦(Delaware)去世。她自1946年起,為杜邦化學公司(DuPont)工作40年。

   身材嬌小的夸雷克是在尋找某種可以強化輻射胎的纖維時,意外發現一種乳白色的稀薄聚合物溶液,而這種聚合物正是可以強化輻射胎的纖維。

   她2007年告訴德拉瓦州的「新聞報」(News Journal),當時沒有「我發現了!」這種感覺。

   但這個發現讓科學家研發出克維拉,現在這種纖維已經是防彈背心、防彈頭盔與其他防彈裝置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時應用到輪胎、消防衣、船殼、光纖、燃料輸送管、飛機與太空船零件與滑雪板。

   夸雷克沒有獨攬所有功勞,她認為後來的發展要歸功於其他參與者。(譯者:中央社何世煌)10306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