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台灣的紅寶石 中彰投聯合促銷荔枝大會


(本報訊)中台灣荔枝盛產,立委聯合促銷!立法委員林佳龍、何欣純、魏明谷、蔡煌瑯與前立委李文忠今天在立法院舉辦「來自中台灣的紅寶石 中彰投聯合促銷荔枝大會」,數十名中台灣農民北上,與立委共同舉辦荔枝品嚐展售活動,立法院長王金平受邀出席與會,並當場贊助購買1000斤的荔枝,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與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亦參與盛會,共同推銷中台灣荔枝,促進荔枝銷售並推廣中台灣農業。

林佳龍表示,全台荔枝產量一年約93千公噸,而中台灣的荔枝產量占全國產量達四成餘,今年中彰投合計產量約41千噸,較去年增加了約3100公噸;台中的部分,每年荔枝的產量佔全國約兩成,今年預估產量為19000多公噸,較去年多了3千公噸,今年因為中部地區氣候適宜,荔枝開花情形良好,可以說是大豐收的一年!

林佳龍說,台灣農民對於荔枝產期有著:「三月紅→五月玉荷包(部趕早)→六七月黑葉(中部大出)→八月糯米(北部拼晚)的口訣,黑葉荔枝是中部的特產,由於南部荔枝早熟上市,導致中部荔枝成熟採收時,產量容易供過於求,使得中部荔枝市場價格往往與產量呈現反比,今年產量豐收,為避免果賤傷農,農糧署已經開始啟動為期一個月的保證收購作業,補助業者收購榨汁加工,穩定市場價格,但是他仍然覺得,應該要提高民眾的購買意願,讓民眾吃到新鮮又好吃的荔枝,所以與何欣純、魏明谷、蔡煌瑯、李文忠共同舉辦此活動,在立法院共同推銷中台灣荔枝。

林佳龍說,台中市為荔枝重要產區之一,栽培總面積約1,984,雖然黑葉荔枝產量最多,但糯米及玉荷包也同樣盛產,今天均到場展售。林佳龍介紹,黑葉荔枝果肉細嫩多汁,有彈性、富香氣、甜度高,玉荷包則是果實較碩大,果肉圓潤,糯米荔枝是因為像糯米一樣有Q彈口感,果肉味道甜中帶酸,各有其特色。

魏明谷表示,荔枝除了直接作為水果食用外,亦相當適合烘焙成荔枝乾或入菜,彰化黑葉荔枝烘焙過後不但具有獨特香氣、顏色飽滿,其彈Q口感更勝龍眼乾,可說是色香味俱全,更成為吳寶春師傅贏得世界冠軍大賽「米釀荔香麵包」的關鍵食材,躍上國際舞台為台爭光。

魏明谷也歡迎全台的朋友到彰化芬園鄉享受採果趣,品嘗新鮮味美的荔枝及當地特有的荔枝佳餚,也給予辛勤栽種的荔農支持鼓勵。

李文忠說,南投荔枝以黑葉及糯米荔枝為主,黑葉荔枝成熟時味甜汁多、籽大肉厚;糯米荔枝雖然在台中太平與彰化芬園地區皆有栽種,但以南投集集特有的品系「南投集荔」最為特別,今年因為豐收量多,李文忠也邀請大家到南投享受好山好水,品嚐好環境種出來的好荔枝。

林佳龍提到,能夠舉辦這次荔枝展售的活動,要特別感謝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協會理事長蔡東纂教授的協助與合作。今天到場的台中農民也非常有代表性,來自台中大里的林嘉豐在2003年獲頒十大傑出專業農民神農獎,隔年更代表台灣前往日本進行農業技術交流,帶動大里荔枝的名氣,也讓林嘉豐成為大家眼中的荔枝達人。另外,來自台中太平的荔枝農林振輝從13歲就在家裡幫忙種荔枝,家族在太平種荔枝至今已超過一甲子,與妻子何姿宜共同種植,林振輝說,荔枝是相當嬌貴的水果,需要以手工採收,從可採收後只有一周的產期,若過熟就不符需求。林振輝表示,荔枝的樹種要越老的結成的果實會越好吃,像太平的黑葉荔枝是從平地往山坡上採收,而平地的荔枝又比山坡地的荔枝果實更甜美碩大,目前這一批正是平地採收,是當季最美味的荔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