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醫療專區衝擊區外醫事人力資源 盈餘挹注健保畫空中大餅


黃昆輝:馬政府在急什麼?準備好了嗎?

(本報訊)針對馬英九強調,民眾不須擔心自經區中設置國際醫療專區會影響就醫權益,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表示,國際醫療以商業化、追求利潤為導向,報酬率高,自然造成醫療人力流入國際醫療,還將衍生醫療倫理、醫療階級化問題。此外,馬政府說自經區醫療盈餘可也一定比率挹注健保,但法令未明定下,馬政府是在畫空中大餅嗎?種種疑慮之下,馬政府到底在急什麼?準備好因應策略了嗎?

黃昆輝說,現在因為醫療訴訟、過勞、付出跟報酬不成比例程度過大等等,醫事人員工作環境不佳,造成五大科醫師人力流失。馬政府現在推動國際醫療專區,國內醫師可支援專區,將影響健保醫師人力,而專科醫師恐轉入利潤較高的商業部門,牽動國內醫療機構的人力分布。

黃昆輝表示,國人薪資年年倒退,全民健保自費比例上升,自費項目增加再加上每戶就業人口下降,健保負擔已相對提高。國際醫療又以商業化為導向,對於目前已提高的健保負擔更是雪上加霜,可能會造成醫療階級化,有錢人可以得到好的醫療資源,一般健保使用者所獲得的醫療資源則較差。此外,也可能出現藉由健保資源練刀,再到自經區看病的情形,這些衍生出來的醫療倫理困境應該如何解決?

黃昆輝批評,醫師人力、護理人員、醫療設備等都屬於健保的資源,區內、區外資源相互排擠之下,馬政府一再強調自經區設醫療專區不會用到健保資源顯然是一大謊言。馬政府還說,自經區醫療盈餘會撥一定的比率成為全民健保的財源,不過挹注比例是多少,皆是空白授權,這空中的大餅是在考驗國人的想像力嗎?國際醫療機構既然是以營利為導向,會留有多少盈餘的空間讓政府撥給全民健保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