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 宗 和 自 傳

媒體陳漢墀評論:

◆包宗和,自傳缺失多
曾任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副校長的包宗和,寫了幾張自傳,當你看完之後,不知此人到底結婚了沒,也不知他是那裡人,有沒有小孩,為何當過大學教授的人,自傳會寫不好呢?

宗和自大學時代即以國際關係為未來鑽研學習之領域,歷經研究所碩、博士班,未嘗偏離此一專業。在美留學期間,曾嘗試將國際政治理論用之於臺海互動的研究。返國任教後,即潛心於博奕理論與戰略三角理論之探討,將理論與兩岸關係和美中臺三角關係結合,以探尋最符合我國家利益之政策作為。
宗和過去近30年來,歷經臺大政治學系系主任、社會科學院院長及副校長等職位,除對教育政策與教育體制有相當深的體驗外,也深感國家的監察制度對公務人員的奉公守法、士氣提振和效率提升有著密切關係。特別是在擔任臺大行政副校長七年間,實際負責學校公務體系之監督,對公務機關的運作有深刻的觀察與體認。
宗和個性外柔內剛,不卑不亢,對既定目標的達成非常執著,不論在學術研究領域或在實務執行面均是如此。個人任事忠誠負責,凡承諾的事,必定全力以赴,務求達成使命。擔任教職期間,和同事相處融洽。也許因為始終以誠待人,秉公處事,故贏得同仁的廣泛信賴,這是宗和最感欣慰之事。也正因為同仁這份信任,當遇到棘手困難的挑戰,多能以至誠調和紛爭,使問題圓滿解決。
宗和幼承庭訓,注重個人修為,愛家愛國,也謹守分際,絕不做逾越的事情。公務上,則言所當言,為所當為,盼能協助服務單位完成必要的變革,以求制度與思維上的突破。也許因為具有與人為善特質,宗和與同仁之間幾乎沒有磨擦。「對事耐煩,對人寬容」,此或可做為宗和人格特質的簡單描述。
宗和自民國75年返國服務迄今,除在大學從事教研工作之外,也曾在社會服務層面略盡棉薄。九O年代,宗和受國防部委託,主持有關軍政軍令一元化研究計畫,配合國家民主化進程,參考世界先進國家的軍政體制,完成對我國防體系革新的芻議。此一研究計畫後來成為我國邁向軍政軍令一元化的參考依據之一。民國87年,宗和獲選為辜汪會晤代表團的成員,追隨辜振甫先生赴大陸訪問,並備諮詢。時值臺海飛彈危機之後,此一訪問對穩定臺海局勢發揮了正面作用。
宗和O年代擔任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期間,邀請國際政治學會(IPSA)兩任會長來臺訪問,並邀請該學會各國代表在臺北召開圓桌論壇,對鞏固中國政治學會在國際政治學會的會籍,免受中國大陸排擠,做出一定程度的貢獻。民國102宗和擔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邀請美國攻勢現實主義大師,芝加哥大學John J. Mearsheimer教授來臺,在學會年會做專題演講,並透過參訪安排,使其對臺灣有更多了解,學會因此為學術外交貢獻了一份心力。
宗和擔任臺大副校長七年,曾負責臺大教師社會服務獎的規劃,鼓勵臺大教師投身社會服務工作;宗和並主持臺大公共論壇,邀請臺大同仁從專業角度就民眾關切的重大公共議題發表看法,對社會發聲。凡此均在實踐臺大關懷社會的目標。
監察院職司為民監督、整飭官箴的重責大任,如何使公務人員盡心服務,守法重紀、為民表率,實為當務之急。宗和未來若有機會至監察院服務,願竭盡所能,力求公正,依照法規執行公務。這是挑戰,也是對自己的期許和抱負。(2014,5,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