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著名大木司傅葉根壯罹難


龍應台:太遺憾、太惋惜
(本報訊)澎湖機場23日發生復興航空班機墜毀意外,文化列冊追蹤之文化資產大木作保存技術保存者澎湖縣大木匠師葉根壯,不幸在意外中罹難,文化長龍應台聞訊,至感惋惜與震悼,除指示文化資產局立即連絡家屬,全力提供協助外,並指示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完整保存「壯司」之精湛修復技術紀錄。

文化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葉根壯熟悉廟宇木構建築與RC構,深諳傳統建築尺白寸白原理,是澎湖著名大木司傅,作品豐富,除澎湖本地外,也散見臺灣本島宮廟。今年文資局並已將其列入預定729日召開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審議委員會的審議名單之中,很有機會被指定為國家級保存技術保存者,也就是俗稱之「人間國寶」。如今不幸傳來惡耗,文資局除了深表惋惜與哀悼外,一定盡快協助家屬整理被業界尊稱為「壯司」的葉司傅圖稿、寸白簿、篙尺工具等,讓壯司來不及傳下的技術,透過文字永傳後世。

「壯司」葉根壯,民國21年出生於大木世家,兼司小木、鑿花,其曾祖父葉媽利、叔父葉得令均為澎湖地區極負盛名的大木司傅。壯司資質聰穎,素養甚豐,不但精通傳統大木技術,而且能與時俱進,今雖年已八十有餘,仍勵求精進,戮力研究相關學理,隨時代演進過渡到現代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建造「不見木」傳統式樣之R.C.結構廟宇建築,在澎湖地區留下許多經典建築,民國54建造並於56年入火的尖山顯濟殿是代表作之一,不愧是全才的匠師,也絕對是業界的典範。壯司執業範圍甚廣,除澎湖地區的馬公、西嶼、湖西、白沙、望安、將軍等地外,也曾參與高雄、嘉義地區宮廟的營建,其作品豐富,見證了澎湖地區日治至戰後廟宇的發展歷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