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祥讀書雜記


讀書抓要點,人生採精華,此之謂也。多謝這位新聞前輩那麼用功又那麼無私分享。
利用颱風假,將先前零零碎碎看的梅克爾傳與希拉蕊回憶錄讀完。這兩位傑出政治人物卓然有成,備受稱道,各有其過人之處。
梅克爾長於系統性思考,習於從結果思考事情,有條理有計畫。她講求實效,只要能達成一項妥協,都可以考慮。她不識教條主義為何物,要的是結果,不必要的意念打動不了她。她曾說:「我們當然可以在一件事情上,一直堅持最高的要求,永遠都不妥協。但只要能讓事情至少往前一步,就算知道不會得到一致的掌聲,我還是會去做。」梅克爾把政治成一種線性的過程,而談判是以一個刻度、一個刻度的方式進行。當梅克爾與對手為了某個立場職爭辯時,她會拿出一把尺來測量,找出兩種見解之間的中心點。倘使那個決定也符合她的好惡,她就認為妥協是對的。她最愛運用平衡、傳達與妥協的主持風格,沒有太多衝突就得到結果。
希拉蕊處事精明幹練,剛柔並濟,卻也不失理想性,不斷追求高於事功的崇高意念。理想使她有魅力,精巧使她有能力。她如此概括自己:「有時我們確實必須做出艱難的妥協。我們的挑戰在於,看清楚世界的真實樣貌,同時永不忘卻我們想要世界變成什麼模樣。因此我並不在意這些年來有人稱我為理想主義者,同時又有人說我是現實主義者。我寧願被視為兼容並蓄的人,或許可成為理想主義的務實派。因為我就如同美國一樣,同時體現這兩種傾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