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亂象 黃昆輝籲:不能只「補破網」應先恢復基測

台聯民調:63%民眾認失敗 57.2%認應恢復基測

(本報訊)出身教育界的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出席台聯立院黨團在台中舉行的「暫緩掛羊頭賣狗肉十二年國教」修法公聽會,他說在他記憶所及,台灣教育界從未發生像今年十二年國教的亂象。教育部今年光是「補破網」都補不好,昨天公布的明年入學制度原則根本換湯不換藥,除了縮短一點時間,許多問題都沒有解決。台聯主張立即暫緩,先恢復基測,立即全面免學費,等規畫完整後於實施三年前公告,這樣才能讓學生家長安心,不要再忐忑惶恐不安。

他強調,面對今年的亂象,教育部如果還是以「補破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心態,執迷不悟、一意孤行,明年會再重演今年慘況,則不是教育部長下台可以向國人交待,總統應該要下台以謝國人!教育部長現在的「滾動式改革」,受害的是學生。第一屆學生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折磨,弊病叢生,已經證明政策徹底失敗,為什麼教育部還不痛定思痛,立即暫緩呢?他向馬英九及行政院長喊話,應該為今年的錯誤公開道歉,而且行政院應該擬出懲處名單,給今年考生一個交待。

黃昆輝說,現在教育部採取的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他非常反對教育用這種方式來處理,應該是全盤規畫好了再上路。英國只為了國教向下延伸一年,就規畫、實驗了十年才做好,包括課程、教材及師資等都全套準備好了才實施。以今年來看,公立的社區高中招不滿生,我們台中有名的二中缺額上百名就是個例子,還有學生落榜,到了續招完還沒有學校唸,為了填滿公立高中的缺額而再續招,弄得很多辦學不錯的私校學校也成為受害者。十二年國教今年的狀況是學生、家長、老師、學校,全都是受害者。

黃昆輝說,根據日前台聯所做的民調,僅有1成2的民眾認為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的實施是成功的,高達63%認為失敗。這是騙不了人的,台聯民調一發布,教育部就馬上發表一個沒有依據民調原理採樣的「隨興式民調」說有8成學生滿意,如果大家滿意度都這麼高,那為什麼教育部還急著要改呢?

他表示,民調還顯示73.3%民眾認為家長學生不滿意,只有1成1民眾認為家長學生是滿意的。至於應該如何改善調整呢?過半數57.2%民眾認為應該恢復原來基測的方式,有27.7%民眾認為維持現行制度進行調整即可。另外,6成1民眾認為菁英學校有存在必要,32.6%民眾認為沒有存在必要。至於教育部說十二年國教是為了提高免試比例、就近入學、高中職優質化、國中適性輔導等,因此針對有孩子在國中高中階段的民眾調查,過半數52.8%表示沒有達到目標。針對台聯主張的高職全面免學雜費及全面免試先行實施,有69.3%民眾表示贊同,24.6%不贊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