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積電學到的重要小事

我在台積電學到的重要小事

在現在全球拚經濟的時候,看到台積電能夠連續13年獲得「道瓊永續指數」所屬的「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產業組」「產業領導者」(GroupLeader)的殊榮,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與各位分享底下我司彭副總寫的這篇感言文章。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曾表示,產業要成功,先要有點子(idea,但點子的經濟價值低,需要有人才讓點子變成創新(innovation),但這都還不夠具有經濟價值,一定要靠增值者把創新價值拉高。

台積電公司在2013918日宣佈獲得「道瓊永續指數」所屬的「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產業組」「產業領導者」(GroupLeader)的殊榮。是台灣唯一獲得肯定的公司。「道瓊永續指數」是由24個「產業組」總共59個產業所構成,台積電的獲選使得它成為全台唯一獲得肯定的公司,全亞洲也只有4家公司能在24個「產業組」當中,榮獲「產業領導者」榮耀。

「道瓊永續指數」每年追蹤全球市值排名前2500大的企業,以「永續發展」做為評鑑指標,評選表現傑出的公司納為指數的成份股,今年有333家企業入選成為成份股。來自台灣的台積電連續十三年獲選為「道瓊永續指數」成份股,今年更上層樓,則為台積電在永續發展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的成就,創下新的里程碑。這也讓筆者雖然離開台積電公司,也深感榮幸在人生的職涯中,能成為台積人。

除了這些榮耀之外,創新的DNA也深植在台積電的組織文化裡,在台積電的創新更是每個人工作的DNA當然做好創新更是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個人雖然已經離開了工作10多年的台積電,但在台積電的工作生涯裡有幸參與公司的創新活動,也擔任創新相關的內部講師,因此更見證了台積電創新的軌跡。在此筆者整理過去在台積電公司所學到的幾件重要的小事,我把它當作30招的武功秘笈,也期許大家都能從這些武功秘笈得到一些啟發,進而運用於自己的工作上。 

在台積電學到的30招武功秘笈

1.簡單的做事邏輯,學習主管的邏輯能力。

2.任何報告要報給主管前,一定要先想好主管會問何種問題,並預先想好答案,然後不斷的演練。

3.問題點一發生,就要馬上止血也就是一定要把問題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4.身為主管要有肩膀與做事的原則。

5.做任何事情都要先想好最後對部門或公司有哪些效益?

6.時時刻刻替主管思考部門或公司未來的困境,常常站在主管()立場想一想。

7.把一件事情做到好,也不要做許多事情都沒有結果。

8.一個部門就像一家公司一樣,需要有一些簡單的組織章程或制度,例如:休假注意事項或是有些事情應該把他寫成SOP,下一次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拿來用,以減少一些摸索時間。

9.找對人,做對事,用對方法,建對系統,給對評價。

10.絕不能信口開河,說到就一定要做到,如果最後做不到,也要事前讓對方知道。

11.向主管報告時,最好準備2-3頁即可,先講結果,有時間再講細節。

12.管理要有差異化,資訊要透明化。

13.做事要有熱情、做人要真實、凡事多做一點。

14.給主管的資料,特別注意資料面的前後一致性。

15.不要重蹈覆轍,錯了一次,不要再錯第二次。

16.透過每季的溝通會議與不定期的內部意見調查,時時瞭解員工的想法,並調整必要的管理方式與策略。

17.主管要求同仁準備一些資料時,不要馬上急著做,先想想做這個的目的是什麼?

18.向主管報告任何主題時,任何一個主題都要準備充分。

19.談判時,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

20.用心就會專業,堅持就會成功。

21.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因為這樣子的決策往往會是對的。

22.不要只把問題報告給主管知道,記得一定要加上有任何解決方案,可以解決此問題。

23.如果有新的管理指標或預測方法,應該做一個簡單的模式說明與示意圖,方便讓主管印象深刻,那麼主管以後就不會再問這是什麼意思。

24成立專案技術委員會(Techniqueboard)邀請相關的同仁一起參與,進而共同想一些專案來做或解決問題。

25.維持公司內單位和諧與口碑,切莫計較芝麻小事。

26.定期追蹤每日的工作指標與重要的事項,亦可利用每週工作日記簿、每週會議與每週部門會議等來工作檢討。

27.如果要讓主管做決策一定有開會的必要,如果是資訊的分享,寄個信件即可。

28.主管看完報告後,所建議的事項都要去做,千萬不要刪掉,但是可以針對某些主管建議的事項,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另外當下一次向主管報告時,應該再思考,當時主管問的問題,是否報告上所修改的,就是主管想要的。如果發現主管所提出的策略或建議錯誤時,同仁需要勇於提出。

29.老闆總是把目標訂的高高的,然後激勵大家做做看。

30.同仁一定要養成作筆記的習慣,就是主管說過的事,希望寫在你的筆記本上,就算是小事也一樣,從小事能看出一個人做事的仔細程度及品質。創新品質決定企業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