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舉辦「資本市場合作論壇」

(本報訊)證交所8月22日舉辦「資本市場合作論壇」,特別邀請日本交易所集團(簡稱「JPX」)齊藤惇執行長來台共襄盛舉,洽談台日資本市場之合作機會。
 
此次座談會邀集逾200位台日資本市場產官學界專家參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曾銘宗主任委員親臨發表證券市場的發展契機專題演講。會議中,證交所李述德董事長與JPX齊藤惇執行長不但就市場行銷、人員和技術交流、商品開發、相互掛牌和交易連線等五個方面展開對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黃天牧副主任委員、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李啟賢總經理、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簡鴻文理事長及國立交通大學葉銀華教授亦獲邀擔任座談會與談人發表資本市場發展建言,全程互動熱絡,各方建議相信能做為未來市場發展之參考。
 
自2000年證交所與JPX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雙方開始進行合作與交流。2010年起,證交所多次出訪日本,積極在日本招商引資,並向當地機構投資人及企業推廣台灣資本市場之優勢;2013年,兩地主管機關進一步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為深化台日金融合作、強化雙邊佈局、提振台日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本次座談會中,與會產官學界專家提出以下合作方案,並就這些合作建議進行深入探討:
 
1.市場行銷:建議台日加強日文及繁體中文的投資資訊發佈,並增加針對台日企業及投資人的宣傳交流活動,如邀請具有知名度的掛牌企業,赴對方市場進行投資說明會等,幫助企業和投資人更瞭解雙方的資本市場。
 
2.人員及技術交流:積極互訪或人員派駐,以相互瞭解兩市場運作模式,並從中尋求合作契機;針對雙方市場新交易模式或資訊技術定期進行分享及互動交流,以推動雙方市場之創新。
 
3.商品開發:鼓勵台灣證券商發行以日本證券市場的指數,或股票作為標的之權證,特別推廣以ROE等條件篩選的JPX-NIKKIE 400指數,讓國內投資人可以利用小額資金參與日本證券市場;會中雙方亦提出合作編製跨境指數之構想。
 
4.相互掛牌:ETF為當前極具發展前景的證券產品,亦為跨市場產品合作極具意義的切入點,會中雙方積極討論推動台日發行跨境掛牌的ETF,提供雙方投資人更安全、較透明且方便的跨國投資工具,亦符合「金融業進口替代」政策,將錢及人才留在臺灣。
 
5.交易連線:長期規劃建議台日合作建立跨境連線交易平臺,為投資人提供多元化投資選擇,同時為台日企業增加籌資管道,增進兩國資本市場的合作。
 
台日經貿關係密切,企業往來頻繁,日本企業多屬前端技術創新企業,而台灣在製造生產部分具競爭力,產業間具優勢互補效益。透過此次論壇,讓我國資本市場參與者對日本市場及雙邊合作議題有了宏觀且深入之瞭解,未來藉由推動台日資本市場之交流與合作,不但能為兩地投資人增加投資選擇,更將促進國內經濟的蓬勃發展。
 
李述德董事長表示:「臺日間經貿關係良好,產業合作緊密,文化觀光各方面的交流互動益趨頻繁,這些都是雙方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果實。我們資本市場的核心價值就在於支援產業發展、服務實體經濟,進而創造更多對資本市場的需求,形成良性循環。在全球資本市場漸趨開放之際,臺日若能在既有的連結基礎上,建立共識、合作發展,相信必能互補互惠,共同提升雙方在亞太地區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