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曉薇:台北市出租國宅,11年不得續租規定

           政府帶頭驅趕,讓弱勢民眾無處可去、無家可歸

       (台北訊)市政府去年1月修訂「台北市住宅出租及管理要點」載明承租人死亡,其配偶子女只能續租到11年。

       台北市萬華區青年路52、54號的中正出租國宅及西寧國宅,裡面住了2、3百位的陸配。他們嫁給我們的老榮民後,一起棲身在國宅,近年來,老榮民相繼過世,這群陸配也面臨被都發局掃地出門,未來連一個遮風避雨之處都無下落,這群陸配向市長陳情,請求給他們一個安享晚年的環境。

       老伯伯感傷的說:「我一生為國,榮家也不給我住,要不是我老婆照顧我,我早死在街頭了。」這群也已上了年紀的陸配,來台灣大多只能做清潔、洗碗、看護等相關工作,現在也老了,大多無工作,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說她們其實也是弱勢,趕走她們不但無法解決問題,更是製造了另一個社會問題。都發局現在以排國宅人數太多,所以自行修改租屋要點,要求國宅最多只能租11年,之後得搬離,都發局願意補貼5000元租屋補助。

       「兼顧租屋正義,都發局可直接把租屋補貼補助排隊等國宅的市民」應曉薇說,出租管理要點修正後根本無法解決問題。趕走200多人,搬來200多人,仍然有一千人在後補。兼顧租屋正義,現都發局可直接把租屋補貼補助排隊等國宅的市民,現強行把60幾歲的婦女趕出國宅,叫他們自己去找房子再給補助的行為,根本是趕盡殺絕。甚至有大陸配偶,有婚姻事實,但無身分證,依都發局規定只有居留證,也不能租屋。忠貞里里長林錫祺也表示,陸配年紀都很大,無怨無悔的照顧我們的老伯伯,我們的政府也應該照顧她們才對。

       「未來世大運選手村,可變更為公營住宅」

       應曉薇表示,國宅不夠的問題存在已多年,台北市不積極整合或覓得可蓋公營住宅之地,冷酷的驅趕弱勢,未來衍生的問題也會更多。唯有政府應該興建更多公營住宅,才是解決之道。應曉薇舉例,2017世大運選手村將興建3,018戶,其中六成在世大運結束後,將做為只租不售的青年住宅,剩下的四成將會出售,應曉薇說,為何主辦地台北市完全沒意見,也不主動爭取未來使用權益,這部分應該檢討。

       只要符合低收資格,及有婚生未成年子女,就應該讓他們有續租國宅的權利

       台北市政府去年1月修訂「台北市住宅出租及管理要點」,未經議會自行內部通過,粗燥處理的方式差點鬧出國宅住戶要跳樓的悲劇,雖是內部的管理要點,但也應該送市府審議。畢竟現今時空環境不同,應曉薇主張,不管是本國人民或是陸配,只要符合低收資格,及有婚生未成年子女,就應該讓他們有續租國宅的權利,直至他們改善生活為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