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運動與選舉---陳茂雄  

上星期筆者所發表的「講一畚簊不如做一湯匙」文章中,提到「投入選戰也是從事台獨運動的一條很好的路,應該加以鼓勵」,很多朋友詢問,基進側翼五位年輕朋友投入今年選戰的勝算如何?筆者回答,看他們怎麼選。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如果能當選,對台獨運動的貢獻就相當大,若選票很少,代表對台獨運動沒有什麼貢獻。聽者感到十分迷惑,怎麼以選票來評價對台獨運動的貢獻?為了解答大家的迷惑,需要詳加說明。

   獨派人士有人主張以台獨為選戰主軸,可以考驗台獨市場有多大,這是嚴重的錯誤,這種說法是將選舉的市場簡化,認為台獨支持者必定將選票投給主張台獨的候選人,以前建國黨投入選戰時,也有這種想法,選舉結果並非如此。選民投票與候選人的主張,彼此是獨立的,不是相依,在台獨議題方面,選民與候選人之間會有四種情況發生:第一種是支持台獨的選民投票給主張台獨的候選人;第二種是支持台獨的選民沒有投票給主張台獨的候選人;第三種為不是台獨支持者投票給主張台獨的候選人;第四種為不支持台獨的選民沒有投票給主張台獨的候選人。主張以選票來考驗台獨市場者,只看到第一種,忽略了其他三種。

   一位朋友健康狀況不佳,筆者詢問他是否抽菸喝酒,他回答菸酒不沾,並感慨的表示,菸酒不沾的人竟然健康情況不佳,意指菸酒有礙健康,菸酒不沾的人應該健康狀況良好才對。筆者回答他,被火車壓過者會死,沒有被火車壓過難道就不會死嗎?事實上火車與死亡之間,一樣會有四種情況發生,並不是沒有被火車壓過就不會死。菸酒與健康的關係也一樣有四種情況,菸酒有礙健康,並不代表菸酒不沾就保證健康狀況良好。

   對於多席次選舉而言,若是支持台獨的選民必定將選票投給主張台獨的候選人,則該候選人必定當選,進一步說,若是認同太陽花學運的選民必定將選票投給參加太陽花學運的候選人,該候選人必定最高票當選。事實並不如上述的假設情況,很多支持台獨的選民,未必會將選票投給主張台獨的候選人。若只依賴台獨主張參選,沒有開拓其他票源,不只會落選,而且得票數會很低。

   筆者所以表示主張台獨的年輕候選人若是當選,對於台獨運動的貢獻相當大,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吸收了很多原來沒有支持台獨的選民,否則不可能當選,這些選民受到候選人的影響,出現很大的改變,就算沒有積極支持台獨運動,至少會「反統一」,它已經相當接近台獨運動。顯然的,主張台獨候選人,要對台獨運動有所貢獻,不能只依賴台獨主張參選。

   目前台獨運動人士普遍態度強硬,「人和」方面有待加強,因而只在台獨運動圈內活動,與普羅大眾的距離相當遠,造成台獨勢力很難擴展,活動雖多,只形成神父對牧師講解聖經,沒有多大意義。而候選人就不一樣,他們需要選票,若要當選,必須走入群眾,以多元化的方法爭取選票,使一般人變成朋友,最重要的,可能當選的候選人,態度必然溫和,不會像一般從事政治運動的人一樣,態度強硬,所以可以將一般民眾變成朋友。

   筆者不能預估基進側翼的候選人是否能當選,因為筆者不清楚他們是否對一般民眾下功夫,吸收了原來不是支持台獨的選民。若是吸收了大批非台獨支持者,不只可以當選,而且對台獨運動貢獻相當大。若只依賴台獨主張參選,必定落選。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