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敬賀「公民組合」成立

在自由選舉的民主國家,公民能力的強弱,決定了政治的好壞。公民必須有能力選舉適任的官員,並且有能力在選出後,持續不斷的監督、指揮官員。欠缺這項能力,選舉產生的官員,就可能違反人民意志肆行己意,甚至想方設法規避公民的監督指揮而成為獨裁者。

目前的台灣就多少出現了這樣的跡象。民選的官員背棄競選時的承諾,以一己的好惡凌駕廣大的民意。致使我們不能用正當的民主程序來凝聚全民共識,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困難:諸如強鄰的威脅、環境的毀壞、財富分配的不均等等,甚至連我們的食品都出了問題而讓人民惶惶不安。

要脫出這樣的困境,只有依靠公民的普遍覺醒,並進而齊一心志、協力行動,以各種有力的方法促使政府官員接受公民的監督、指揮。

一群有理想、有識見的人士,瞭解台灣的困境以及脫困的出路,因此組成了公民組合。決志以此組合致力於公民的覺醒、合作和行動。我相信只要這項工作做得成功,台灣的困境將可解除,台灣的民主也將深化鞏固,民主的果實也自然會由全民共享。

「公民組合」切合台灣目前的需要,在它成立的今天,誠摯地以這些話來相互勉勵。祝福這個組合成功地完成使命,也熱切的期望台灣的公民能關心、敦促、投入這個組合與它的工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