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為什麼要停經---顏純左

 陶晶瑩:「如果男人自己下體被高跟鞋連踢七天,而不哀不縮,那女人也可以平靜地度過經期。」

   停經對人類延續有何影響?

   月經的停止和月經的開始,對女性來說都是一件大事,身為醫師我非常了解,停經對女性身體有何影響?因此在文章中我們將來探討女性為何要停經? 停經對人類的延續有何影響?

   在月經尚未來之前人類是不會懷孕的,近一個世紀來由於食物的影響女性的初經有提前的現象。

   人類為什麼會停經,大抵原因如下:

   一、卵巢性停經:卵巢的分泌性激素少,子宮內膜不反應,不發生週期性變化而導致停經,這是常見的原因。

   二、卵巢早衰:在四十歲之前即停經,卵巢的原始卵泡對促性腺激素無反應,無法變為卵細胞,原因以特發性即無明確原因的卵巢萎縮為主要。

   三、卵巢切除或被破壞:雙側卵巢因手術切除或因病放射線療法破壞卵巢組織,另外雙側嚴重的卵巢大面積發炎也可能導致原始卵泡破壞,因無法產生卵細胞導致停經。

   四、卵巢功能性腫瘤:產生雄激素的卵巢門細胞瘤,由於過量的雄激素抑制腦下垂體,使卵巢功能尚失而停經,或者分泌雌激素的卵泡膜細胞瘤,因持續分泌雌激素而抑制了排卵,使子宮內膜增生過長造成暫時停經。

  我們再來看停經對身體上有什麼影響,由於失去雌激素的保護作用,身體上有以下變化:

   一、血脂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的風險,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

   二、骨質流失,有骨質疏鬆症,容易因受傷導致骨折,有時甚至喪失生命。

   三、身體的組成改變,因為身體代謝率減低,所以脂肪的量會增加,蛋白質減少,身體易發胖,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四、雌激素分泌減少,身體組織變化,皮膚、陰道黏膜、膀胱黏膜萎縮,變得鬆弛乾澀,無法發揮功能,容易造成感染,如陰道炎或尿道炎。

   五、心理方面:身體不再輕盈,女人會自覺不再具有吸引力,自我感覺不安,自我價值感降低,產生許多負面情緒,如失落、沮喪、焦慮、自卑等等。

   從演化看停經不利人口增加

   停經有這麼多的影響,人類為什麼要停經?賈德戴德蒙在他所著作的《性趣何在》中有相當詳細的說明,我引述他的說法,由人類的演化觀點來看停經及表示無法再生孩子,對於族群的人口增加是不利的,有人說是因為人類的壽命短時間延長致使卵細胞無法趕上這種變化,導致人類停經,但男人的精蟲卻沒有這個問題,男人的生育率可以一直延長到男人生命的終點,老來得子是人生一大樂,所以光從壽命的延長可能無法完全解釋停經的意義。

   人類如果覺得不要停經對延續是有幫忙的話,他可演化卵巢有更多的原始卵泡,一直有月經直到生命的終點,但這樣的變化是否對種族的延續有幫忙,大象、烏龜、鬚鯨的卵可以在體內生存六十年直到生命的終點,我們的眼睛、心臟、腎臟和所有的其他器官也是慢慢的老化,並非沒有功能,而且隨著人類壽命短時間的提高,功能上喪失的速度也逐漸減慢,但卵巢細胞卻完全失去功能,這在人類器官的功能退化是一件特殊的現象。

   高齡生下唐氏症小孩機率高

   戴德蒙的分析如下,一、卵細胞越晚分泌越不成熟,越不成熟產生的下一代發生問題的可能性越大,以生下唐氏症候群的小孩而言,母親三十歲以下機率是二千分之一,母親在三十五至四十歲是三百分之一,母親在四十三歲是五十分之一,母親在五十歲是十分之一。

   二、人類的胎兒相當大,黑猩猩體重平均近一百公斤生產出一.六公斤的下一代,人類的女性差不多五十公斤產生三.五公斤的下一代,而且母親的年紀越大、小孩體重越重對生產的風險增加,妊娠高血壓的風險也增加。

   三、母親的年紀越大即使生下小孩,未來在照顧上可能力不從心,人類是萬物之靈,除了生育之外,養育、教育也是非常重要,養育至少要五年,而教育以現今的環境可能要十五至二十年,這也是現代的婦女不敢生養眾多的一大原因。

   由以上我們看到如果沒有停經一直生產的代價。

  但停經的正面有甚麼意義,戴德蒙分析如下:

   一、停經後的婦女的糧食生產量增加,他以東非坦桑尼亞的哈德札人為例,祖母不再懷孕,不再產子後再覓食,採取食物方面的時間增加、效率也增加,能夠收穫更多的食物給自己的孫子。

   二、停經後祖母更有時間來照顧自己的孫子,祖母以豐富的人生與育兒經驗更能照顧下一代,現今的社會由於社會變遷太大,育兒的姿勢不斷的變化,養育下一代的方式及方法往往造成母親輩和祖母輩的衝突,但以前的社會的確是有這個功能。

   三、對於部落知識的延續,在沒有文字的社會,部落對於知識的保存落在活得越久的人身上,女性比男性長壽,如果老女性尚要懷孕生子的話,死亡風險增加對於部落的延續而言,老女人停經是有其正面意義。

  (本文作者:顏純左為內科醫師,現為台南市副市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