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秋興「重北輕南」監委澄清:查案僅問是非,不問南北

(本報訊)有關民眾日報、台灣時報20日報導前政務委員楊秋興針對高雄氣爆事件,認為監察院調查案件「重北輕南」,專案小組5位監察委員李月德、陳慶財、楊美鈴、江明蒼、陳小紅發表澄清聲明。

監委表示,監察院內部針對氣爆案的協查幕僚作業,早已準備就緒,但氣爆重建工作千頭萬緒,宜讓行政機關先專心投入救災重建工作。監委也重申,依憲法獨立行使職權,絕不隨外界起舞,僅問是非,不問南北,盼各界明察尊重。

以下為聲明澄清全文:

頃讀20日民眾日報、台灣時報刊載標題:「楊秋興:監院查案也重北輕南。他強調政府要平衡南北差距,重點應放在高雄」、「32命冤死,731氣爆,楊秋興籲監院速查」等文。首先感謝前高雄縣長、前政務委員楊秋興對本院委員職權行使的關心與賜教,本案委員等當持續自我惕勵精進。惟楊提及:「監察院遲至八月十八日才發布新聞說,監委李月德等五人申請組成專案小組調查」、「監院調查慢半拍」等節,容有誤解,謹說明本院立案調查考量之重點如下:

一、  731高雄驚天氣爆釀成32死,300餘人受傷之重大災害,高雄市政府及中央相關主管機關人力之核派,允宜以維護公共安全、救災、重建及儘早恢復災民日常生活為優先,並充分配合本院與司法機關調查需要,以還原事實全貌,釐清災民疑點,避免重蹈覆轍為首要。基此,高雄驚天氣爆發生後,行政機關既已動員大部分人力刻正投入救災及復原工作,為避免影響千頭萬緒的重建大業,各界自應給予行政機關緩衝時間以為因應,此與純屬治安與警察風紀事件,無需災後重建的臺北市夜店殺警案,洵屬二致,顯難以互相類比。
二、  然而,本院第五屆監察委員雖甫於氣爆發生翌(81)日始到任,惟監察院內部相關協查幕僚作業早已預作準備,相關資料之蒐整並已因應就緒,基於給予行政機關適當時間緩衝,俾專心投入救災重建工作,本案委員等爰於半個月後,即818方立案調查,並旋完成調查計畫,擬妥各類系爭問題計171項分別發文函請7個行政機關及檢察機關限期翔實說明並提供完整卷證資料到院,以利本院後續調查作為之順利進行。

監察院特別強調,凡是攸關全國各地民眾權益的事件,都是監察院關心的大事,監察委員皆責無旁貸,均依憲法獨立行使職權,絕不隨外界起舞,僅問是非,不問南北,盼各界明察並予以尊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