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健康雲,衛福部再次說謊!


(本報訊)台聯立委周倪安於917日舉辦「保障人民健康?-衛福部莫說謊!」記者會,揭發衛福部對於「健康雲」相關計畫的含混。


當時,在衛福部的「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網頁,台北市據點的服務電話(02)8195-3066竟是空號;全國十處服務據點,除了一處係位於「南區」的高雄,其餘九處皆位於「北區」;而且,台北市僅一處,其他八處皆位於新北市金山區,且有六處是宮廟。周倪安批評:「衛福部顯然螺絲鬆了!」會後十分鐘,衛福部趕緊更改網頁,效率確實驚人!記者會中,衛福部資訊處長許明暉雖聲稱不少據點係地方政府所設,但中央一年花2億預算詳情如何?成果安在?衛福部果真有心或有能力照顧人民健康?因此,周倪安再次召開記者會,希望衛福部與行政院科技會報釐清相關問題。

        數位時報(DIGITIMES) 20131125日的《台灣健康資訊科技現況與未來》企劃,「良好的醫療資訊基礎建設 讓每塊錢用在刀口上」小標以下,許明暉表示「衛福部很早就提出「健康雲」這個名詞,直到201392日行政院核可,並開始啟動「超級健康雲」( Big Data for Health Care )計畫,以延續Health IT在臺灣的蓬勃發展…。」因此,周倪安質疑,在上周記者會許明暉公然強調「沒有超級健康雲計畫」,是否騙很大?

        周倪安查證「台灣健康雲計畫」之推動,發現102年度醫療發展基金編列經費21,082萬元;103年度衛生福利部新增編列經15,000萬元,外加「科技業務-科技發展工作」計畫項下,新增分支計畫「建構偏鄉資訊醫療照護網及健康照護發展計畫」預算10,7996千元,共約46,000萬元。此外,自99年度開始,衛福部推動「後續擴充案」,採「限制性招標」設立「專案辦公室」(「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專案辦公室」)。結果,均由「同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其金額分別為99 年、100 年及101 年的1,490 萬元、970 萬元及1,380萬元(103年度為930萬元)。但是,其臉書卻僅有7個人按「讚」。甚且,其資料更新只到2013年一月;亦即,逾一年半未曾更新資料!

        關於「遠距健康照護」監察院於201472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衛福部「委託不具公權力之專案辦公室辦理(7)」;「北醫附設醫院不符合醫學中心之資格(10)(卻利用萬芳醫院得標)「致19項指標中即有4項達成率偏低(10)」。而且,在「遠距健康照護中心」部分,101 年係以委辦方式辦理,經費為2,000 萬元,但100 年係以徵求補助方式辦理,經費為2,584 萬元。按中央政府總預算編製作業手冊之用途別預算科目分類定義,倘推動遠距健康照護相關計畫,為衛福部職務上應辦理之工作,應以委託辦理方式為之;此外,則以補、捐助方式辦理始為適當。…有檢討改進之必要

 監察院更因衛福部「所提之各項健康照顧模式,與既有衛生政策之服務內容多所重疊,…提供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資源配置之妥適性存疑;再加上該等計畫之定位模糊,目標與內容未臻明確,且實際進行之內容側重於企業營運模式之建立及其後之複製、擴散,屬商業市場之範疇,由衛福部推動該計畫,核有未當」而於201472日,依監察法第24 條提出「遠距中心案糾正案」。然而,衛福部2014年的「後續擴充案(案號M03F2257)」決標日卻是今年的64(執行至1231)(預算金額1, 2000萬元,決標金額930萬元)。亦即,衛福部在今年招標時監察院應已著手進行調查。衛福部無視於監察院的糾正案,可見其如何地「行政恣意、擅斷」!

        衛福部鄧素文司長回應,遠距係屬於醫療、照護、保健及防疫等4雲之一,計畫執行成果良好云云。然則,遠距事實上早在2010即已開始。健康雲則係2013年才實施。而且,鄧司長對於監察院糾正案並無回應。

周倪安強調,由於計畫重複浪費情形嚴重,不具成效。因此,她將在本會期的預算審查中,全數刪除遠距健康照護相關預算。

時間:2014/9/17()  上午10:30

地點:立法院台聯黨團(青島東路72F)

國會主辦單位:

立法委員 周倪安國會辦公室

出席來賓: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鄧素文司長

       台灣教授協會 錢文南副秘書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