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補提名人江東亮自傳


一、基本資料
性 別:男
  年 齡:57
  出生年月日:1956(民國45)1224 
二、現 
    (一)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二)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執行長

三、專 
  公共衛生

四、適用監察院組織法第三條之一第一項第四款資格:「曾任大學教授十年以上,聲譽卓著者。」
資格說明:
838月審定教授資格,並受聘國立臺灣大學教授迄今。
五、學歷及考試
    (一)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學士
    (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理學博士
  (三)68年全國性公務人員高等考試衛生行政人員考試及格

六、主要經歷
    (一)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顧問(77.07.0179.06.30
  (二)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84.02.0187.07.31
    (三)國立臺灣大學人口研究中心主任 (86.08.0188.07.31
    (四)國立臺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
         87.08.0189.07.31
  (五)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94.08.01100.07.31
  (六)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主任委員
          (101.01.01102.02.28)

七、具體優異事蹟
    (一)81年榮獲第三十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二)93年,以對於全民健保與衛生政策的規劃與改革,甚有貢獻,獲前行政院衛生署頒給三等衛生獎章
    (三)2009年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公共衛生獎
                    Public Health Recognition Award
                    Asia-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
  (四)2011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傑出校友獎
          Member, the Alpha Chapter of the Delta Omega Societ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五)102年,以對於對於公共衛生國際交流及促進國人健康平等性,貢獻良多,獲前行政院衛生署頒給二等衛生獎章
八、著作目錄
 (一)專書
1.        醫療保健政策臺灣經驗 (第三版),江東亮,民國96年。臺北:巨流圖書公司。
2.        醫療窮人不再有─全民健康保險論文集 (第二版) ,江東亮, 民國97年。臺北:臺大出版中心。
 (二)期刊或論文
1.        Chiang TL. Taiwan’s 1995 health care reform. Health Policy 1997;39:225-39.
2.        Cheng SH, Chiang TL. The effect of universal health insurance on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in Taiwan: results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1997; 278:89-93.
3.        Chiang TL. Economic transition and changing relation between income inequality and mortality in Taiwan: regression analysis.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999;319:1162-65.
4.        吳文琪、陳紫郎、陳為堅、江東亮:新世紀美國公共衛生教育改革之經驗與啟示。臺灣衛誌 2010; 29:477-86
5.        Friel S, Chiang TL, Cho Y, Guo, Y, Hashimoto H, Jayasinghe S, Loring B, Matheson D, Nguyen HT, Rao M. Freedom to lead a life we have reason to value? A spotlight on health inequity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2011;23:246-63.
6.        Wu JCL, Bradley RH, Chiang TL. Cross-border marriage and disparities in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in a population-based birth cohort study: the mediation of the home environment. Child: Care, Health, and Development 2012; 38:595-603.
7.        江東亮、文羽苹、謝嘉容: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發展與問題。臺灣醫學 2014;18:33-42.
8.        曾育慧、江東亮:千禧年發展目標:背景、進度與挑戰。臺灣衛誌201433221-237
自 傳
910

敝姓江,名東亮,民國45年生於宜蘭縣。我很榮幸被總統提名為監察委員,並接受立法院的審查。以下我將扼要介紹自己,包括:從鄉下小孩到臺大教授、研究與服務紀要、工作生涯中大事─參與規劃及推動全民健保,以及對監察委員工作的期許。

一、從鄉下小孩到臺大教授
我生在一個嚴肅卻又充滿變化和希望的時代。我是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第一屆國中生,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那時,臺灣剛退出聯合國,而經濟則正在起飛,社會也快速轉型。我從宜蘭鄉下到臺北唸書,不但開闊了視野及胸襟,也很幸運遇到影響我一生的恩師──陳拱北教授。教授勉勵我們要為人民、並且與人民一起努力追求人人健康的理想。遺憾的是,他在我大學畢業前過世,我在畢業紀念冊寫下:「老師,我永遠懷念您,記取您的勉勵:Do your best!

大學畢業後,我先在臺灣省公共衛生教學實驗院服務兩年,才回臺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班唸書。在這兩年之間,我也同時考上衛生行政高考和公費留學考。因為公費留學的關係,我在臺大只唸了一年,便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就讀,先是唸碩士班,由於在學表現優異,學校同意由碩士班直升博士班。在美國的日子辛苦而充實,卻有很好的機會可以深入研究醫療保健體系,以及探討醫療以外的其他影響健康的因素,例如:社會結構和個人行為。此外,因為注意到其他各國的醫藥衛生狀況,對當時臺灣在國民健康政策的成就引以為榮,但也對臺灣在國際上被矮化和打壓感到痛心。

民國73年,我取得衛生政策與管理博士學位,直接回國到臺大公共衛生學系任教,從客座講師、客座副教授做起,83年升等為正教授,服務迄今。我喜歡教書,不只是因為曾受惠於諸多恩師,更因為我相信教育是創造美好社會的力量。身為老師,我覺得因才施教很重要,而且要注意不僅要培養當下社會需要的學生,也要培養未來社會需要的學生。

二、研究與服務紀要
大學教授除教學外,還有研究及服務兩大任務。在研究方面,回國以後,我一直以醫療改革為研究重點,近年來則特別關心臺灣社會變遷對國民健康的影響,曾發表一些學術論著及專書。其中,民國86年以單一作者發表於健康政策雜誌(Health Policy)的「Taiwan's 1995 health care reform」,以及與鄭守夏教授共同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The effect of universal health insurance on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in Taiwan: results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是最早在國際上介紹臺灣全民健保制度及成就的學術論文,目前還常被人引用。

另外,民國88年發表於英國醫學雜誌 (British Medical Journal)之「Economic transition and changing relation between income inequality and mortality in Taiwan: regression analysis」,則是國際上早期研究「由開發中國家邁入已開發國家後,貧富差距較平均所得對國民健康的影響更重要」的文獻,迄今仍被引用。

在服務方面,我勉勵自己不能忘記身為知識分子,應該盡到的社會責任。在校內,我曾協助陳維昭校長完成「國立臺灣大學長程校務發展白皮書」(民國84),及建立「國立臺灣大學統計年報」制度;並歷任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人口研究中心主任、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等職務。在校外,我長期擔任臺灣公共衛生學會理監事,此外,也常為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提供相關專業服務,例如:曾協助行政院衛生署完成「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民國97),以及兼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務,並曾借調至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參與規劃全民健保工作。目前,甫於今年9月奉借調至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擔任執行長一職

三、工作生涯中大事──參與規劃及推動全民健保
在過去工作生涯中,我覺得特別榮幸的是參與規劃及推動全民健保。民國76年,我兼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當年年底,科技顧問組召集人李國鼎資政上簽行政院俞國華院長,請示規劃全民健保事宜。因緣際會,隨後李國鼎資政即指派我前往行政院經建會,與蔡勳雄處長商量籌組規劃小組事宜,經過討論之後,認為臺大楊志良教授適合擔任小組召集人。翌年7月,行政院經建會即向臺大借調楊志良教授與我兩人,同時楊志良教授另商請吳凱勳教授幫忙,因此正式成立全民健保規劃專案小組。經過兩年之後,專案小組交出規劃報告,成為今日全民健保的藍圖。後來,第二階段規劃工作由行政院經建會移交行政院衛生署繼續推動,而我與楊志良教授則歸建臺大。

民國80年冬,立法院厚生會鑒於實施全民健保恐有跳票危機,會長楊敏盛立法委員邀請楊志良教授籌組法案研擬小組,我忝為其中一員,一年之後,厚生版全民健保法草案首先出爐。隨後行政院衛生署亦完成草案報院,行政院於824月審查結束,函送立法院審議,同時成立跨部會小組,而我與蔡勳雄則被聘為小組兼任諮詢顧問。

民國8431,全民健保如期開辦,但因為上路之初,輿論屢有批評,行政院為謀因應,指派相關政務委員到各地考察,我亦曾陪同前往。所幸後來一切處置得宜,在大家努力之下,終於渡過難關。現在回想起來,總覺得有機會全程參與全民健保的規劃與開辦,在我的人生中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四、對監察委員工作的期許
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行使彈劾、糾舉及審計權。監察委員行使相關職權,無論主動調查案件或接受人民陳情,都應以促進政府善政與保障人民權益為前提。

對於案件調查,我希望與自己的專長(公共衛生)相結合,以期發揮所學,貢獻一己之力。在做法上,我將與其他監察委員組成跨專業調查小組,也會諮詢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的意見,以科學精神進行案件調查。關於監察委員「濫權調查」、「專業不足」、「看報辦案」、「作威作福」、「殘害忠良」等若干輿論批評,必須引以為戒。

總之,我若有幸擔任監察委員,將謹守法律賦予的權限,監督行政機關執行法令的過程及結果,認真深入調查與研究,對貪贓枉法的官員,依法加以究責糾彈;對民眾陳情及冤屈,則全力予以協助,同時虛心接受社會監督,切實盡到監察委員職責,期能提升監察院功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