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墨」免失傳、「天燈」大發展,新北新書發表會


(本報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1118日舉辦《臺灣製墨藝師陳嘉德》與《天籟樂土 燈火相傳》等兩本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文化局長林寬裕表彰陳嘉德先生對傳統手工製墨的貢獻,以及平溪區公所對平溪天燈節的保存與推廣,特將專書贈予陳嘉德先生及平溪區公所的代表,同時感謝吳明德先生、蕭淑貞女士及吳敏惠女士等三位作者的協助。

圖:左至右藝師次子陳俊天,吳明德教授、蕭淑貞教授,製墨藝師陳嘉德、文化局長林寬裕、平溪主秘王定國、「天燈」作者吳敏惠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在民國99年登錄陳嘉德先生為新北市文化資產之傳統藝術「製墨」保存者,為了讓更多人瞭解傳統藝術的智慧,同時將珍貴的技藝與藝術永續傳承,透過訪談、記錄典藏傳統藝術藝師的成就,很高興「臺灣製墨藝師-陳嘉德」專書出版,更感謝陳嘉德先生對傳統手工製墨的貢獻。

陳嘉德是民國31年生,嘉義縣鹿草鄉人,國小畢業即北上拜師學藝,師承大陸福州製墨師傅「國粹墨莊」(今本市三重區福德北路,鄰近臺北橋頭)負責人林祥菊。未滿14歲就在「國粹墨莊」當學徒,1年後受墨莊老闆林祥菊傾囊相授製墨絕學,遵從傳統工法製墨,民國58年受師傅吩咐自創門戶,創設「大有製墨廠」。

民國77年海峽兩岸開放交流,臺灣因不堪中國大陸廉價學生墨傾銷競爭,各地製墨廠紛紛歇業,陳嘉德轉型成獨自一人製作高級松煙墨。陳嘉德從事手工製墨已超過半個世紀,當時和他一起學製墨的伙伴,後來相繼轉行退休,現在只剩他一人仍謹守本業,可以說是全臺碩果僅存的手工製墨藝師。陳嘉德在民國94年製造長50公分、直徑5.5公分、重5斤,價價高達70萬元的超大墨杵,廣受各界注目。

平溪天燈源於清朝中葉,由福建泉州胡姓家族從原鄉帶來的特有民俗,百餘年來,從最初的宗教祭祀、傳遞平安訊息,轉變為國內最知名的元宵慶典活動。近年來在新北市府與民間團體共同推動下,平溪天燈節知名度與日俱增,甚至揚名國際,成為國際友人來臺必遊活動,而天燈製作技術也不斷突破,從傳統天燈到大型天燈、造型天燈、創意小飾品,展現天燈藝師的巧思與創意。新北市政府於975月將「平溪天燈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新北市首件「民俗及有關文物」的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體為平溪區公所。

文化局表示,市府從民國90年開始,逐年辦理「口述歷史專書及影像紀錄計畫」,陸續出版劉其偉、楊秀卿、江賜美、吳基瑞、王世慶、董榕森、林竹岸、李煥章、「野柳神明淨港」、「土城祀義塚擺接慶中元」等人士及民俗的口述歷史,文化局期望持續保存、紀錄,讓更多人看見、認識這些在新北市發光發熱的傳統藝術與民俗,讓文化資產向下紮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