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蘇清泉聲明


(本報訊)立委蘇清泉今天發佈聲明說:11/19上午接獲具名陳情與指控資料,有關發表在Clinical Transplantation,第十四卷152-156頁,無心跳者器官移植的文章,其判定死亡程序及執行適切性的質疑。內容攸關醫界倫理的問題,事關重大。蘇清泉馬上徵詢魏崢教授、高資敏教授、李教授、江醫師及衛福部的意見,善盡查證的工作;但我是立法委員,並沒有調查的公權力,所以在2014/11/20藉由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的機會,趕快提出,要求衛生福利部及台大醫院盡快進行調查,把所有投訴資料當面交給衛福部長蔣丙煌。
在質詢的過程,並沒有指名任何一個人,同時多次肯定及推崇台大醫院對於台灣醫療照護及器官移植的努力與重大貢獻,到現今清泉仍然認為這應該不是事實。
面對醫界的質疑,這樣的質詢可能大家認為時機上不恰當,但是擔任全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的理事長,面對這麼大的醫倫問題,如果不儘速提出要求查明,那甚麼時候才是好時機?若更靠近選舉,由其他行業的人爆料指控,且說醫師公會理事長知情不處理,豈不是醫醫相護,掛上包庇自家人之醜名,損及整個醫界的聲譽。
醫界要進步,就要更加透明,台灣食安問題就是沒有儘速徹查,遮遮掩掩不公開、不透明情形下,讓黑心商人長期危害全國民眾健康,為此還讓衛福部部長及食藥署署長下台,這樣的經驗還不慘痛嗎?
如果現在的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有不合時宜處,蘇清泉會積極邀請朝野立委共同修法,讓這些法條能夠與時俱進,鼓勵符合法定移植條件者將器官捐贈,遺愛人間。
再次肯定所有醫界及醫事人員的努力與付出,對器官移植的推動,本人百分之百的支持,也對全國執行器官勸募、鑑定及手術執行之所有醫護團隊致上最高敬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