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市府,別再亂搞!新市長,請聽我說!】


採訪時間】20141125日上午9:30  
【採訪地點】台北市政府大門口
【發起團體】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南港瓶蓋廠守護隊、好勁稻工作室、 
青年樂生聯盟、天母綠玉聯盟、臺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華光護樹志工隊、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廣慈綠地守護聯盟....

    (本報訊)選前倒數4天,上午長期關心北市文化資產與樹木保護的十多個公民團體,串聯前往臺北市政府前召開聯合記者會,控訴郝龍斌執政八年四處侵吞綠地、霸凌古蹟,並演出『郝龍斌「冥留青屎」』行動劇,諷刺郝龍斌任內不當開發、出賣文資、砍伐老樹的惡行,留下一堆爛攤子等著下任市長得幫他擦屁股,必成為他將來作古之後的「歷史定位」。

台北建城130年,文史老樹大浩劫!
    今年是台北建城130年,處處可見市府灑下大把銀兩「再現」、「再建構」新穎的城市歷史意象,但真正從歷史走過來的老樹、老建築,卻因為施政向開發腳步傾斜而片體鱗傷-因「台北六本木」計劃遭就地毀滅的臺北刑務所日式老房被三鐵共構遭道路工程穿腸破肚的南港瓶蓋廠、已被大卸八塊的松山菸廠和將被五馬分屍的台北機廠…。更有因捷運工程山崩地裂、住民房舍龜裂嚴重的樂生療養院,以及可能被夷為平地的聯勤眷村-嘉禾新村,甚至,醫美中心、大巨蛋地下商場等消費型態的新計劃正覬覦著要砍去羅友倫將軍故居、國父紀念館的珍貴老樹!台北城的真實歷史痕跡不斷被抹去,文化局卻只是不斷複製文創商店、餐飲店和不知所云的節慶活動進行行銷包裝,致使台北整體的文化政策就和食安問題一樣,「假」得徹底!
    眼看新市長人選即將出爐,郝市府團隊僅剩最後一個月的執政,該謹守看守內閣的分際,一動不如一靜。很可惜的,郝市府仍有許多錯誤決策,正在加速文史資產的毀壞,我們不得不站出來呼籲郝市府高抬「怪」手、懸崖勒馬;面對新的都市規劃也請謹守份際,切莫未經詳細討論就草率通過重大的爭議案件,徒留爛攤子留給繼任者!我們同時也要向新市長喊話,上任後能成為一個重視文化資產、保護老樹綠地的市長,莫再重蹈「郝廉價」文創的覆轍!
立即停止破壞樂生院、瓶蓋廠、松山菸廠的無良工程!
    正在熱映的國片「逆轉勝」,片中教練和小香的家便是南港瓶蓋廠的日治時期辦公室。沒想到電影男主角五月天怪獸前腳剛走,政府巨獸馬上尾隨要在12月進厰開路,電影場景與另一棟歷史建築,將遭新闢道路開腸剖肚。我們要問的是,耗資40億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就在瓶蓋厰旁動工,但五月天出道前演出的展演空間『地下社會』和拍片場景,卻遭空洞的文化政策斷送生命,這樣的施政豈不矛盾?無獨有偶,被文化部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樂生療養院和其院民,更是飽受工程破壞、迫害的「老前輩」!外交部對外宣傳「潛力點」的樂生院大門照片,早已於強拆過程中毀於一旦,而僅存不到30%的院區,近年也因捷運機場選址錯誤施工不當、地層開始滑動產生嚴重龜裂,甚至連蓋好沒幾年的新醫療大樓也岌岌可危,這樣置院民性命於危險中的工程,一但發生洪水或地震,帶來的危害豈止是文史浩劫而已?!
   與樂生院有著類似命運的松山菸廠,歷經多年抗爭與守護,仍不敵郝龍斌護航財團的毒手,8百多棵老樹於2009年遭清除,2011年更違法通過都審與核發建照遠雄動工,一開工就造成松菸古蹟開始龜裂,雖經多位議員監督抗議,本應依照環評法要求停工受檢,卻只為了趕上世大運的進度,市府放縱遠雄繼續趕工,目前古蹟嚴重龜裂,鍋爐房煙囪嚴重傾斜。
    因此我們呼籲郝市府管轄的各工程單位(包括台北市捷運局)應盡速停止爭議施工,遠雄黑心大巨蛋也應立即停工受檢,重新進行工法和設計檢討!
嘉禾新村、國父紀念館、羅友倫故居,應儘速依照文資法進行保護!
    長期以來,老樹與歷史文資有著密不可分的命運,卻常因金錢至上的貪婪思維,成為經濟開發下同遭摧毀的無辜受害者。為搶救歷史文資與老樹生態完整性,多個民間團體針對嘉禾新村、國父紀念館、羅友倫將軍故居,分別提出文化資產保存的提案,希望藉由文資審議的過程,讓珍貴的歷史記憶能被保存下來。
    嘉禾新村是台北市僅存的完整聯勤眷村,建築形式與配置呈現高度的階級、族群混合與自營特色,堪稱全台獨有,眷村內豐富的老樹與植栽更是新店溪進入市區的重要生態跳島。但國防部與台北市政府聯手推動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將把此區夷為平地以開闢防災公園,這處在台灣眷村文化中有著重要意義的六十年老聚落,恐將於明年初就此消失!
    另一片同屬國防部管轄的羅友倫將軍故居,則是東亞冷戰期間,唯一留存且無可取代的歷史建築,美軍宿舍白屋已指定為歷史建物,這座天母最後的國軍官舍,也該調查其文化資產價值,指定古蹟予以保存,以補足中美協防歷史中所缺少的國軍將領史之拼圖。這片長輩和孩子走得到、摸得到的社區小森林,裡面還有鳳頭蒼鷹等保育類動物,應以『群體樹木』全區原地保留,並規劃為環境教育場所,打造天母故事館,讓未來世代都能親身體會這片土地的歷史故事。
    國父紀念館1972年完工落成,當初是由行政院文化獎得主王大閎建築師設計,曾舉辦過蔣中正的喪禮,也是蔣經國宣誓就職總統的地點;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與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訪華時均在此進行演講國館落成後也承辦數屆台灣重要藝文盛事金鐘獎與金馬獎頒獎典禮。王大閎建築師於1977年興建落成的「張羣故居」(位於中山北路五段),已於今年6月獲北市文化局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比「張羣故居」還早五年完工落成的國父紀念館,其古蹟資格應獲認定。 這片台北東區僅存的綠地,其所具有的文化歷史意義,遠遠超過已被認定為文化景觀的中正紀念堂。即將面臨移植的白千層老樹,數十年來環繞守護著國館,與台北市民共生息了四十多年,更早已是大家共同的回憶。
    目前國父紀念館與羅友倫將軍故居兩個文資案,已排入明天下午的台北市文資審議大會,我們呼籲文資委員會應認可其文化資產資格,立即予以全區保護與保存!
北廠審議大「灰」箱,請盡速檢討法規、落實全民參與審議機制。
    台北機廠的開發案從去年底歷經各種說明會、文化部公聽會,直到今年九月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不顧眾多民意反對,在副市長張金鶚坐鎮下強行通過了「四成捐地保留、六成推平開發」的「肢解方案」。我們要問的是,支持「全區保留」的眾多民意被市府擺到哪去了?都委會縱有旁聽機制,而文資審查也偶有進場報告的機會,但這些實現程序都是掌控在公務員或專家學者手裡,只有他們才能決定何時要讓公民陳述意見、僅能書面表達、或坐在旁聽席乾瞪眼!這樣被專家化、隔離式的審議機制,已讓我們的文資審議和開發案討論成了名副其實的大灰/黑箱!因此我們呼籲,新市長應該盡速將涉及全民資產和公共利益的審議委員會,開放出有民眾參與決策的機制!而不是假「保護」或「尊重」專家學者之名,杜絕民眾進場參與!
推動鐵道沿線遺址、樂生院等「世界遺產潛力點」成為「台北遺產實力點」!
    2011年,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曾提出「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的概念,將臺北市萬華糖廍(糖廠)、華山(華山貨運站、酒廠、樟腦精製場)、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廠、台北機廠、南港瓶蓋廠等諸產業景點串起,說明台北城沿鐵道而生的產業發展軌跡。而此一概念也獲文化部重視,曾在2012年納入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的討論範圍。但無論是否成為潛力點,北廠守護聯盟由今年累計2000人次的導覽經驗中發現,歇業後的產業遺址只要公部門願意發揮智慧,推動活化轉型,就有可能打造台北市的新文化廊帶!譬如2012年才剛結束修繕功能的北廠,蘊含著發展為亞洲第一座動態鐵道修繕展示園區的潛力,未來亦可讓台鐵退休老技師在此將修繕技藝傳承給年輕一代的達人,甚至發展為工科技職的學生實習工廠,延續此地藍領技術工人的勞動歷史。毋庸置疑,無論是樂生院或鐵道沿線,這樣的實力必須根直在「全區保留」或「跨區串接」,甚至是「住民生命故事」的保存觀點,而非過往侷限在建築物形式的單點和實體物件保存概念,才能讓「遺址」重新轉型出發,相信比起文創大樓,將更能推動全民認識自己的土地文化,進一步讓台北市以其獨一無二的歷史登上國際舞台!這也是我們對新市長的期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