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牛飲不如馬飲》新書發表會


圖:第一排左三起,作家韓良露、馬忠義、館長曾淑賢(國圖提供)
從一場味覺的旅行找到人生的態度~
(本報訊)國家圖書館與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於1122日星期六的午後,在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聯合舉辦《酒「精」:飲不如馬飲》新書發表暨簽書會,由作者馬忠義代表分享創作緣起與歷程,並由文化界具有「城市的文化魔術師」封號的韓良露老師,從她細膩的文化觀察,分享閱讀本書的心得,兩人也與現場讀者有很多幽默風趣的對話與互動。
常常騎著偉士牌機車在臺北大街小巷穿梭的義大利駐臺代表馬忠義生,來臺前已踏足歐洲、南美洲、亞洲許多地方,也用他寬廣的「肚量」,嚐遍各地的美酒,包括非常有義大利地方風味的煮熟酒、西班牙白蘭地、秘魯「自由古巴」與「契洽酒」、中國大陸茅台、五糧液,以及臺灣的金門高粱。他喝下肚的不只是「酒精」,還成了酒「精」,發展出獨特的飲酒美學,也因此促成《酒「精」:牛飲不如馬飲》這本書的出版。
馬忠義代表有著義大利人熱情、開朗、直率的特質,跟臺灣人的熱情好客一拍即合,來臺將近八年,與國家圖書館一直有很多合作,非常支持館內文化活動,不僅在去年館內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上朗誦義大利詩歌,甚至在世界攝影展,用臺語問候來賓,以流利的中文介紹藝術家Massimo Listri。曾淑賢館長在致詞時,特別肯定馬代表是一位非常活潑、多才多藝的外交官,也感謝他對國圖的支持與協助,更肯定馬代表深厚的文化素養,能夠從喝酒中,不只找到喝酒的初衷與樂趣,學習品酒,更喝出人生的態度,也引發大家思考葡萄酒背後所隱含的社會文化意涵。
發表會當天,馬代表從小時候父親給他的一小杯葡萄酒開始談起他跟酒結下的淵源,以及如何學習喝酒和體驗生活的藝術,讓大家看到這本書不只是一本品酒的書籍,也蘊藏他感性的一面,更展現他知性與理性的一面不僅讓大家看到他深厚的文學底子,也帶領大家深入思考葡萄酒跟人際關係、跟土地的社會連結,以及反省在葡萄酒被塑造成文化消費品、被化約為分數、價格與名聲的文化扭曲現象。誠如他所說,這本書可以視為一本半自傳、一篇文學練習以及一種社會批判的企圖。
現場透過南村落韓良露總監的閱讀心得分享,讓大家看到馬代表對酒的初心、真誠、摯愛,以及從小來自父親觸摸臉頰所指引出的使命:愛酒、愛人、愛生活、愛自然、愛世界。也體會到馬代表藉由此書回顧過往歲月的另一層意義並瞭解葡萄酒其實是義大利人家鄉、家人、土地的核心,也是一種身分認同。
新書發表會後現場聽眾把握機會,排隊等待新書簽名。有別於一般作者制式的簽名,馬代表特別為個別讀者即興創作酒杯葡萄美酒等圖案,呼應浪漫不羈的飲酒性格,而聽眾亦紛紛要求合影,結束一個溫馨別緻的週末午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