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野蠻的電視台----施正鋒教授


民報 2014/11/28 
    除了原民台,好久沒有上其他電視台的call-in節目了,因此,不時會碰到計程車大哥問說:「施教授,怎麼最近比較少在電視上看到你?」我的制式回答是,「因為幾年前轉到東部,換到東華誤人子弟,電台老是找不到人,沒多久就疏遠了」;當然,真正的理由心知肚明。
    約莫暑假結束前,忽然接到S電台的製作電話,約定選舉日下午4-8點上節目陪同開票,哇,時間還真長;跟該主播沒有交情,只有多年前在高雄同桌吃過飯、打過招呼,平常看來中規中矩,也就欣然接受。事後,還幾度來電確認。沒想到,一大早接到簡訊,提醒要記得開票日去電台;令人納悶的是,時間縮短為一個半小時。回了簡訊,助理編輯說她也不知道,必須去問看看再作確認。最後得的簡訊是節目流程異動,沒有什麼好說的。
    真是野蠻,三個月前就約束的,還婉拒了三個電視台的邀約,怎麼可以食言而肥、呼之即來揮之即去?更可惡的是裝做沒事,連電話都不敢打,隨便找個人告知,怎麼有這樣不禮貌的事?文明的社會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誠信,即使是口頭承諾,難道要白紙黑字,才算真正的契約關係?
    兩年前的大選,P電視在兩個月前約好去上節目,只好陸續推掉三個電台的邀約。當時,常去的F電台還抱怨,「老師,我們每次選舉都找你,這次怎麼答應別人?」基於「first-come, first-served」的原則,只好忍痛割愛了。沒想到,在投票日的前兩天,接到電話說,「這回不麻煩老師了」,講得稀鬆平常,沒有任何歉意。追問下去,據說是某人拒絕同台,所以只好犧牲我了。哇!第一次聽到這樣子的說法,來賓不講理就算了,哪有電台如此大小目,而且完全不覺得不好意思的?
    電視台有政治立場,眾人皆知;早期還會表面上裝作平衡、或者是至少有一名對方的代表當箭靶,現在則黨同伐異,連假仙都省下來了。有一陣子,某台會打電話來徵詢對特定議題的意見,真正的意圖是在試探你的立場,或者講白一點,就是看你想不想配合演出,沒有人逼你;上電視發表專業意見,原本是社會服務,然而,如果只是為了賺通告費而出賣學術良心,那是丟臉的事。
    自己的立場自己負責,沒有模糊的空間。因此,即使是所謂的本土電台,在派系利益的考量下,也難免會封殺同路人。有一次,主持人跟我說,「施老師,你得卡giap(勤)來」,結果隔兩天再去上節目,他尷尬地說,施老師,「你上回下節目,就有某高層打電話來抱怨」,以後就沒有再接到通告。不過,也不用太在意,因為主持人最後也走路了。
    同樣地,某主持人跟我說,「正鋒兄,你要常來喔」,卻不再接到通告;反正嘴請嘴請,不用當真。然而,一個當過製作的年輕朋友偷偷告訴我,他們有一次在討論人選時,本來覺得我適合那回的主題,後來經過討論,結論是「還是不要請施老師來好了,因為不知道他會說什麼」;因此,除非確定我的答案不會有逆火,還是不要自找麻煩。天啊,原來學者只是媒體製造業的工具。
    聽朋友說,有些電台更過分,會準備一些資料要你照本宣科,如果沒有根據劇本講,下了節目還會調侃道:「某某老師,是不是字太小了,下回叫助理把字用大一點!」原來,新聞性節目已經淪為演戲了,真沒有尊嚴。話又說回來,愛錢死好,學者如果要作賤自己,不惜當人家的御用,怪不得別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