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專業掉漆(轉貼民報)


 2014-11-24 09:53
《聯合報》的言論有其特定立場,觀點見仁見智;報導方面則力求衡平、包容、多元,富有口碑。但隨著九合一進入決戰時刻,《聯合報》的報導卻一反常態,出現異常現象,失誤連連,專業掉漆,令人惋惜。
例證之一,刻意引述電子媒體錯誤報導,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專訪時,要求「柯文哲任何政策要跟民進黨其他縣市一起討論才能決定」。事實上,蔡英文並沒有這樣說,《聯合報》只要稍加查證,就知道被引述的電子媒體的提問,既魯莽又不精確,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這樣的誤導不該被引述,但《聯合報》卻根據電子媒體的提問內容,大做文章,在一版頭條用大標題加以突顯,意在挑撥柯文哲與民進黨的矛盾,抹黑柯文哲超越藍綠的選戰主軸,明顯違背專業原則。
例證之二,針對柯文哲政策辦公室所在大樓,遭接上「老鼠尾」引發「竊聽疑雲」,《聯合報》報導指出,檢方調查柯辦助理彭盛韶傳給徵信業者的簡訊,曾提及「柯文哲辦公室」等字,遭柯辦政策總監張景森質疑,《聯合報》配合檢方說法,惡意加以渲染,意圖誤導本案為柯營自導自演的印象。檢警辦案本應嚴守中立,豈可偽造證據又蓄意放話?而《聯合報》無中生有,擅自在彭盛韶傳給徵信業者的簡訊中,加上「柯文哲辦公室」等字,顯為有計畫的預謀動作,意在羅織罪名,有失專業格調。
例證之三,昨天是選戰最後一周的超級星期日,不同形態的媒體無不大幅報導候選人最後的衝刺行動,柯文哲陣營舉辦的「愛--擁抱台北」嘉年華遊行,聲勢驚人,《聯合報》僅在內頁做一般處理,卻拿一版、二版,大力宣傳台中國家歌劇院啟用,活脫是個廣告夾頁,目的顯然是在幫胡志強拉抬聲勢,置專業於不顧。《聯合報》既以大報自居,平素表現也算可圈可點,卻在選戰關鍵時刻,把持不住,自毀公信,難怪國人對媒體缺乏信賴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