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7-11 (3)----媒體

◆陸作家版稅億元
2014-12-20╱青年日報╱第4版╱綜合新聞╱黃德潔

陸媒統計,二○一四年大陸文壇版稅收入,由「八○後」新人張嘉佳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版稅奪得第一,總收入高達人民幣一千九百五十萬(約新臺幣一億元)。
   陸媒昨日公布今年作家主要作品版稅榜。首次上榜的年輕作家張嘉佳,以近四百萬銷量,登上榜首。此外,九十歲的金庸則以武俠代表作之一《神雕俠侶》三百三十萬版稅收入,名列二十七名,但九十歲的高齡仍不算最老,一百零三歲的作家楊絳,以《我們仨》六百八十萬版稅收入,排名十二位。報導說,莫言雖然沒有長篇新作出版,但強大的諾貝爾獎效應還是發揮巨大影響,作品《蛙》位十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榜單上的二、三名都是兒童文學,成為大陸文壇一個有趣現象。報導引述出版界人士表示,不是所有的家長都讀書,但所有的家長都要求孩子讀書,所以兒童文學和青春文學是最賺錢的。


◆記者告贏三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221/36280013/%E3%80%8C%E9%9D%A0%E7%88%86%E8%82%9D%E8%B3%BA%E9%8C%A2%E3%80%8D%E8%A8%98%E8%80%85%E8%A8%8E%E5%8A%A0%E7%8F%AD%E8%B2%BB%E5%8B%9D%E8%A8%B4
第八屆PeoPo 公民新聞獎
【台北訊】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舉辦「第八屆PeoPo 公民新聞獎」,昨日(12/21)舉行頒獎典禮,公佈『新聞專題組』與『短片報導組』各五位的得獎者名單,展現豐碩成果。其中,公民記者洪春景關心社區營造,以「那年我們一起瘋的池上 . 金城武樹」奪下新聞專題組四連霸,公民記者祖孫女檔張惠美、蔡依慈雙雙入圍,張惠美更以「芋頭配蕃薯 甜酒釀幸福」再度獲獎。

 「PeoPo公民新聞獎」鼓勵各地方對於公共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拿起手邊的手機、數位相機或攝影機,記錄拍攝各式各樣動人的地方故事與公共議題。評審由238件報名成功的作品當中,以「公共性」、「新聞性」、「技術性」為評選標準,新聞專題組選出20位入圍名單、短片報導組選出15位入圍者名單。入圍名單中,題材相當多元。

 『新聞專題組』為3至10分鐘報導,五位得獎者分別獲頒獎金新台幣四萬元及獎座,得獎者為:南方獨立媒體影音工作室負責人陳柏濡的「莫拉克五周年系列(2)悲鳴的山林」;政大新聞系學生葉欣翰、賴奇筠、謝抒?的「小蝦米的文創夢:通路不通」;高齡75歲的公民記者張惠美的「芋頭配蕃薯 甜酒釀幸福」;退休國小主任洪春景的「那年我們一起瘋的池上.金城武樹」;泰雅族的公民記者陳睿哲的「憂 石門水庫」。

 『短片報導組』為3分鐘以下報導,五位得獎者分別獲頒獎金新台幣一萬元及獎座,得獎名單為:教授公民新聞採訪的陳治安挖掘台中市霧峰區四德路的「單車道工程粗糙 小樹被下緊箍咒」議題;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學生郭哲安的「街友帶導覽,重拾希望新生活」;新楊平社大公民新聞社王心慧的「韓國清溪川 VS 台灣老街溪」;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學生陳鴻鈞與陳忠業的「墾地裡的氟化物」;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學生謝宗孝、李庭茵、蘇渟文的「還原臺南玉井綠色隧道『遭剃頭之真相』」。

 在特別獎部分,得獎者可分別獲頒獎金5000元及獎座。『新聞專題組』為國立北教實小老師鄧志哲的「輪椅女孩的故事」;在偏鄉小學推廣藝術與生態環境教育的吳憶萍製作的「山神給的禮物 跳躍吧 小黑點」;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楊天佑、鄧青雲的「社區改造─公共新聞學實踐」;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學系學生陳柏宏的「為eye而跑,為愛而跑」。『短片報導組』為68歲公民記者鄧黃銀蓮的「美好生活的具體實踐‧合樸農學市集」。

 祖孫女檔中,高齡74歲的公民記者張惠美是桃園新楊平社大公民報導班學員,2011年加入PeoPo,為今年最年長的得獎者。去年她以短片「我們也是低頭族」獲獎。今年,閩南人嫁入外省家庭的她則以新聞專題「芋頭配蕃薯 甜酒釀幸福」得獎。該片透過甜酒釀製作傳遞自己在眷村成長與文化傳承的生命故事。現在,她更把甜酒釀生意傳承給二女兒、女婿、外孫女蔡依慈

 畢業於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的蔡依慈去年陪在外祖母張惠美來領獎,今年則以入圍者身分出席。喜愛拍照、攝影的她,今年暑假在外祖母幫她報名參加四天的研習,所製作的三支短片中,以「守護淡水-讚滿重建街」入圍。蔡依慈說:「第一次拍攝就入圍,真的可不可思議。」張惠美十分開心與孫女一同入圍,更稱讚:「依慈的的聲音很好聽,學表演藝術的果然不一樣。」

 加入PeoPo本週即將滿四年的洪春景,10多年來,持續追蹤紀錄南橫環境議題,前三年分別以「他們的處境,人類的未來?」、「步入峽谷的美麗與哀愁」。「南橫!南橫?」」等三個關心南橫東段報導,奪下PeoPo公民新聞獎,今年以「那年我們一起瘋的池上 . 金城武樹」奪下新聞專題組四連霸。他曾發表過960則影音,感謝「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協助下,創下點閱率佳績。一則獲得10萬人次點閱率,兩則獲得5萬多人次的點閱率,破5千有133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