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回應自由時報(金融業人數)之說明



2015-01-27╱自由時報╱第A06版╱財經綜合╱歐陽書劍
《書劍集》協尋金管會創造的就業人口



 ◎ 歐陽書劍

  政策是否成功,要由成果驗證。行政院上週發佈「示範區一○三年第一階段推動執行成果豐碩,一○四年將落實執行」新聞稿,試圖營造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績及可能帶來的經濟榮景,但事實卻殘酷而不留情面,官方大力宣傳的金融業就業人數,竟是不增反減。


(本報訊)金管會就本(27)日自由時報歐陽書劍報導金融業就業人數不增反減,且與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不同乙節特別說明,金管會表示,本會發布金融業就業人數,係由各家金融機構填報所得到的統計資料,金融業去年11月底就業人數為56萬6,856人,較前年12月底就業人數53萬9,165人,增加2萬7,691人,與行政院主計總處係以抽樣方式統計金融保險業人數,兩者採用之調查方式不同,本會統計資料,較為精確。
金管會表示,本次調查金融業範圍包括銀行業、證券期貨業及保險業,銀行業包括本國銀行、外國銀行在臺分行、大陸地區銀行在臺分行、信用合作社、票券金融公司、中華郵政及信用卡公司,證券期貨業包括證券業、期貨業及投信投顧業,保險業則包括壽險業、產險業及保經保代業,據調查結果顯示,去年11月底金融業整體就業人數為56萬6,856人,較前年12月底53萬9,165人增加2萬7,691人,其中銀行業約15萬6,921人、保險業33萬9,678人、證券期貨業7萬257人,分別較前年12月底增加1,690人、2萬5,936人及65人。
至於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12月底金融保險業就業為41萬9千人,低於前年12月底之42萬人,據瞭解,該項統計係採用「分層二階段隨機抽樣法」進行人數推估,以臺灣地區20縣市為抽樣母體,而各母體分別依各村里產業結構、年齡及教育程度為分層標準,進行兩階段抽樣,進而推估台灣地區就業人數,估計得出去年12月底金融保險業為41萬9千人,前年12月底為42萬人。
金管會表示,未來仍持續於兼顧金融穩定及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繼續檢討鬆綁、開放,創造金融業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協助金融產業暨其他產業共榮共存,以促進經濟發展並創造就業機會,同時鼓勵金融業積極研發創新及擴大市場規模,提高金融產業競爭力,以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投入金融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