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劉櫂豪:教育部要具體規劃改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本報訊)劉櫂豪委員昨日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文化代理長洪孟啟,針對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的功能、定位以及未來發展,文化應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案,重視這個重要且無可取代的歷史資產,加深保存及研究台灣人權歷史。

劉櫂豪表示,綠島人權園區紀念上面有柏楊所擬碑文,戴蘭村書寫「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這是一個對台灣人權發展具有歷史意義,並且無可取代的重要歷史文化資產,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個個島上發生,但是文化近年來每年僅約編列4500萬經費花在人權園區,編制正式人員只有2員,21為派遣人員多為清潔維護等工作,101102年分別僅辦理了2項活動,103年雖然辦理了9項活動,但並未重點在人權園區的精神推動,文化對目前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的發展需要檢討。

劉櫂豪說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博物館法草案」,為的就是針對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可以得到很好的保存以及研究,並且能夠讓民眾有所瞭解。但是屬於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卻沒有受到政府應有的重視與發展,劉櫂豪建議文化應該禮聘過去的資深政治犯在人權園區撰述過去的歷史,甚至可以將當地發生的血淚故事拍成微電影等等,人權園區不僅供遊客憑弔、遊憩,應該要對於歷史保存、整理以及研究,有更深入的發展,因此建議文化儘速檢討綠島人權園區的發展,提出改善方案,展現政府重視歷史價值的企圖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